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卫健委主任参加“六稳”“六保”主题新闻发布会:抓好“五项工作” 完善“四大体系” 为“六稳”“六保”工作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12-12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疫情防控形势也将更加复杂严峻。8月24日,示范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安东利在“六稳”“六保”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示范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完善“四大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为“六稳”“六保”工作保驾护航。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示范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监测,及时有效处置。对新冠肺炎、不明原因肺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病例做好监测报告工作,提高敏感性;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处置;加强医院、学校、影院、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疫情监测,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立即有效处置。
  突出重点,加强排查管控。对农贸市场、超市、食品加工企业的冷链运输物品,尤其是从国外进口的冷鲜、海鲜产品实行严格核酸检测,做到每天必检、每批必检。严格对从事冷链运输的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样本及时采取针对性处置措施。
  全面准备,加强医疗救治。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进一步充实专业力量,做到24小时接诊。按照四集中原则,发现疑似或确诊患者立刻转运至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统一救治。加强院感工作,规范工作流程,履行分区管理,做好防控措施,绝不让医院成为疫情的传播地。
  加强储备,做好迎战准备。根据秋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各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能力,强化人员培训,保持状态,做到平时可用、有备无患。
  广泛宣传,保护重点人群。结合当前形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增强防护意识;针对重点人群,做好流感、肺炎等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降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率和就诊率,减轻新冠肺炎的防治压力。
  在全面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方面,示范区卫生和健康委员会重点完善“四大体系”建设。
  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和各类专业应急预案体系,建立常态化风险评估机制,细化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响应标准及相应应急措施,确保遇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够随时启动、高效运转。
  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加强检测实验室建设,提高检测检验技术能力。引进预防医学相关专业人才,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三级网络建设,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探索建立临床和预防高度结合的“防治结合”道路。
  完善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建设。加强120指挥体系建设,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积极争取应急贷等政策性资金,装备一批急需设备;加快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卫生院等发热门诊建设,提升重大疫情应对能力。
  完善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持续推动卫生健康知识、疾病预防知识、卫生法律法规等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


2021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