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他的电话成了群众的“咨询热线”


发布时间:2022-07-20


多年前,23岁的王绪才从新乡医学院毕业后,成为济源思礼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从青春年少到花甲之年,在基层一待就是31年。

思礼镇有27个行政村3万余人,镇里祖孙三代、从小到大,很多村民都曾接受过他的诊治,谁家小孩的身体状况如何,谁患有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有哪些不良饮食习惯,很多村民的病史他都了如指掌。在他的行医范围内,除了在卫生院公示接诊电话,很多老年人家里的墙上都写着他的电话号码,村民卢庆轩就是其中之一。在卢庆轩家院子的墙上,目光所及的地方都写着一个电话号码,这个号码的主人就是王绪才。2019年的一天,卢庆轩突发脑出血,情况十分危险,邻居发现后迅速联系王绪才。在进行了紧急处理后,王绪才又送患者到市级医院做了CT等相关检查,患者得到了紧急救治。从那以后,卢庆轩就在家里的很多地方写上王绪才的手机号。他说:“万一再出啥事儿,能联系上王大夫,我心里才踏实!”

王绪才的电话日夜畅通,从以前群众口中的大哥,到后来的叔叔,现在的爷爷,成了全镇的“咨询热线”。即使下班后,不管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只要村民有治病需求,不管多远、不管多晚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找我看病时,是把命都交给我了,我不敢有丝毫大意。”王绪才说。有时出诊看完这家的患者,就连忙奔向那家,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因为医术好,群众口碑好,某医院的负责人想请他到医院工作,可他说自己舍不得这里的村民,将坚定地撑起健康伞,默默地守护在思礼镇的土地上。

1998年,思礼镇一名癌症患者的家在山坡上,路很不好走,临过年时病情加重,患者家属于大年三十来找王绪才出诊。王绪才迅速放下筷子,背起药箱就消失在去患者家的山坡上。当患者转危为安时,已是23时许,患者拉着王绪才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为我治病,我可过不了这个年。过年了,你不能回家团圆,我真过意不去啊!一定让我儿子把你送回家!”当他被安全护送到家时,看着漆黑的夜和患者家属的背影,王绪才心想:“医生把患者当亲人,患者也会把医生当亲人,这是拿真心换真情啊!”

2003年“非典”肆虐,外出打工者因恐慌纷纷返乡,为了做好全镇群众的防疫工作,他坚持近距离接触返乡人员,每天头顶着烈日给返乡人员进行医学追踪观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医者仁心。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时,正值酷暑时期,他主动请缨到高速公路卡点执勤,为守好济源北大门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为治病效果好、服务热情,王绪才得到了村民的信任。“思礼镇的王医生医术高、态度好!”的口碑越传越远,附近乡镇的群众纷纷前来找王绪才看病(如图)。作为科主任,精湛的业务能力是职责所需,更要带好团队。“作为管理者,在保持自己工作热情的同时,还要激发团队的工作激情。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优秀的团队。”王绪才说,除了在业务方面的培养,还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于是,他定期和医务人员促膝长谈,通过耐心引导,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高、团队精神强、执行力高。

医术精湛传四方,医德高尚暖人心。从医三十载,尽管获得了许多赞誉和褒奖,但王绪才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依然全力奔跑在守护患者健康的“赛场”上。


(来源:医药卫生报)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07月20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