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贫困户是他们的牵挂


发布时间:2020-11-18


   “现在,天气转凉了,出来晒暖要到中午再出来,秋季注意多喝水……”10月26日,在济源坡头镇蒋庄村张成家里,坡头卫生院的家庭医生耿磊、吴壮立,乡村医生赵厚飞为张成的爱人杜小巧检查完身体后,不忘做健康教育宣传。
    张成今年51岁,是一位普通农民。本来,三口之家生活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张成的妻子在地里干活时发生意外,致使下肢瘫痪。至今,张成妻子的双腿不能伸直,下半身完全没有知觉,大小便全靠张成帮助。“为了治病,能借给钱的人都借过了。因需要照顾妻子,我也没法外出打工挣钱,再加上孩子年龄小,生活十分困难。”张成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2017年,他们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管理部门也对他们进行了健康帮扶。从那时候起,家庭医生耿磊、吴壮立、赵厚飞就多了一份牵挂,经常上门为杜小巧体检(如图)、送药,做健康指导、心理疏导等。
    “刚开始,当我们到杜小巧家中送药时,看到他们的困难状况,感到吃惊。因为长期卧床的缘故,杜小巧的身上有褥疮,我们立即对其进行了针对性治疗。”耿磊回忆说。同时,家庭医生还对张成讲解为妻子翻身、护理的要点和重要性。蒋庄村距离卫生院比较远,开车需要40分钟,为了帮助张成一家,家庭医生团队经过商量后决定让赵厚飞负责日常上门换药指导等;其他成员随时电话沟通,并保证每月至少2次上门换药指导。考虑到张成一家的特殊情况,家庭医生都是自带药品、棉签、碘伏等上门服务,没有收取过费用。在家庭医生团队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杜小巧的褥疮得到了控制,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改善。
    最让家庭医生团队牵挂的是杜小巧的心理问题。“刚开始,我们上门进行心理疏导时,杜小巧都会流泪、哭泣。对此,我们也很揪心,只能尽量安慰她。同时,我们还专门阅读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请教心理专家等,努力让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耿磊说。
    由于杜小巧不能行走,无法到卫生院检查身体。为了给杜小巧全面检查身体,坡头卫生院每年都会专门将心电图、B超等仪器抬到杜小巧家中,为其体检,确保诊疗服务到位。耿磊利用空闲时间将家里闲置的衣物清洗、整理之后送给张成家,尽力为困难群众增添一份温暖。
    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张成一家享受到了多项扶贫政策,杜小巧也重拾生活信心;2018年,他们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生活得到改善的张成一家牢记着帮助过自己的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捐赠了100元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医生对我们尽心尽力治疗与帮助,直到现在,每个月都上门给我们检查药箱,送药、体检身体等。我们很感激他们,但也帮不了他们什么忙,只能略尽心意。”张成说。


2020年11月18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