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坐堂医生”变身“健康管家”


发布时间:2020-10-26


  “王大爷,您最近的血压咋样?我上次给您开的降压药应该快吃完了吧!高血压病患者要低盐饮食,营养均衡,平时吃饭以清淡为好。” 

  “李大妈,您患了糖尿病,要注意按时服药,加强锻炼,控制饮食,有一些食物不是不能吃,而是要适量吃,注意控制量。” 

   这位“絮絮叨叨”的人是济源坡头卫生院的医生侯继源。侯继源以前可不是这个“絮絮叨叨”、笑呵呵和群众聊家长里短的样子。之前,他是一位坐堂医,每天在门诊和病房里忙碌,很少进村入户随访。

   为了建立健全健康扶贫工作机制,抓实抓细健康扶贫帮扶措施,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自2017年开始,济源坡头卫生院以行政村为单位,组建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每个团队由临床医生、公共卫生医生、护士、乡村医生组成。家庭医生签约团队采取“分片包干、团队合作、责任到人”的服务形式,对辖区群众做到应签尽签。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的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等重点人群,制定个性化服务包,为签约群众提供个性化的健康服务。这就要求签约的家庭医生必须深入群众家里去,了解签约群众的实际情况,从而提供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侯医生当我的家庭医生几年啦!他特别有耐心,就像我的健康管家一样。”栗树沟村的王老先生颇有感触地说,“以前,医疗条件不好,我没有健康管理的意识。近年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我有了签约的家庭医生,定期了解我的身体情况。这样,我和家人就放心了。” 

  自开始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侯继源将很大一部分精力转移到进村入户上了。“以前,我主要是为患者治病。现在,我需要花更多精力关注群众的健康,适时随访群众。从以前的‘坐堂看病’到现在的入户防病治病,我想让村民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健康服务。”侯继源说。在日常生活中,签约群众遇到健康问题都可通过电话或微信等方式,随时找家庭医生寻求帮助,并会得到及时回复和帮扶。 

  侯继源成为签约的家庭医生后,更加繁忙了,也更加充实了。“蒋女士住在栗树沟村,患了高血压病;薛老先生住在柳玉沟村,患有糖尿病……”对自己服务的慢性病患者的病情,侯继源和团队了如指掌。“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明白自己工作的价值,才能全方位帮助村民防病治病,村民花费会更少,遭受的痛苦会更小。现在,我走到哪里都有熟悉的村民打招呼,我感到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侯继源笑着说。


2020年10月2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