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的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3-04


  已经半个月没有回家了,每每和孩子视频通话,孩子叫嚣着见妈妈,我潸然泪下。我知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基层医生,抗疫义不容辞。在目前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境下,我必须擦干眼泪继续干,王屋卫生院院支两委的统一安排下,严格执行好内科门诊值班、病房夜间值班、发热门诊值班、高速路口值班,这是我的日常工作。例行好在基层的排查工作,解决好一般发热病人的就诊情况,执行好王屋辖区的防控工作:

  发热门诊接诊过程中,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是一项至关重要,不可或缺的工作,从哪来,到哪去,面对的都是什么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每一个从预检分诊处来的发热病人,都要详细询问,详细登记,对于一些心情紧张的普通发热病人,给予药物指导、心里安慰。记得有一位发热病人,高烧39.0,情绪非常不稳定,“医生,怎么办?我是不是得新冠肺炎了?我害怕呀,家里还有老人、孩子呢!”“你先别紧张,有没有去过武汉呀?身边有没有在外地回来的人呀?或者是接触过在武汉回来的人没?”经过耐心询问,患者没有流行病学史,结合体格检查及实验室、胸片检查,都不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李某,没事!你就是普通的感冒,按时吃药,多喝水、多休息就会好的,不用思想紧张,回家也告诉家人,不要让他们担心。”每天都会遇到好多这样的发热病人,尤其是在这特殊时期,病人都很焦虑,我们不仅得认真看病还要耐心疏导病人的情绪,每来一位病人都要耐心讲解什么是新冠肺炎。我想,虽不能到武汉一线去,但是我有义务,有责任保护好我的王屋人民,守护好我的王屋家园。

  高速路口,我们的任务是对过往人员体温检测每过一辆车都要细心查检,仔细询问,认真登记。有的外地司机及车上人员很不耐烦 ,不配合工作,“在家太无聊了,就想来你们王屋景区转一转。”“先生,现在疫情这么厉害,到处都控制地很严,你们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我们会对每一辆外地车耐心讲解及疏导情绪,直到一一劝返。我们深深知道:对于这场疫情,严防死守各个关卡,是最必要,最有效的控制措施。

  王屋辖区一部分返乡人员隔离时间已到,排查工作对于隔离的人民群众身体和心理尤为重要而我们要做的,是走街串巷,零距离接触这些武汉返乡人员,严格掌握解除隔离条件,为百姓们把好解离关。“医生,我是不是解除隔离了?”“根据你的精神状态及症状,结合体温测量情况,已渡过14天隔离期!解除隔离并不代表你可以走亲访友或到处乱跑,还得老实待在家,配合村干部和村医的工作。

  衣物实在该替换了,不得已回了一趟家。可是到了小区门口,想想家里的孩子老人,想想小区里的所有人,还是没有回家,目送着爱人把需要的东西放在小区门口,拿起东西就走。这本是一场轻松的职业旅程,可是我的孩子原谅妈妈到了家门口不能回家看你一眼……

  但是你仍要耐心等待,疫情结束之后,我也要洗手为你做羹汤,也要把你打扮的花枝招展,和这个即将来临的春天比美。

   


2020年03月0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