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优化营商环境】中医文化送下乡 健康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3-09-13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自身的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他们需要获得有关医学与保健方面的知识,以达到有病早治、无病要预防的目的。同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医药文化,营造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坡头卫生院继续延续中医药文化进乡村义诊活动,方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安全有效、便捷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同时也为了把优质的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到乡村。


中医养生,就是指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到达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目的是提前预防疾病,治未病。讲座中,耿磊磊医生以传统的中医理论为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具体生动的案例,向村民讲解了老年人颈肩腰腿疼的相关中医知识,向广大群众宣传中医适宜技术、展示中医药文化以及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传播中医药科学养生保健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提醒村民日常以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逐步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在场的村民朋友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在学习中感受到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



科普结束后,针对村民的不同病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医护人员对参加讲座的人员免费测量血糖、量血压,耿医生针对检测结果为村民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解答群众在中医药方面的疑难困惑,促使群众充分认识和掌握中医药在认识生活、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等方面的基本理念、知识与方法,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促进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水平的提高。





“中医义诊下乡活动将方便带到我们身边,不仅免费让我们在家门口享受了优质的医疗服务,还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医文化了。”看诊后的一位大爷说。“在家门口就能学到这么多养生知识,享受到便民健康咨询服务,坡头卫生院的健康服务越来越好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多开展,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活动现场,另一位村民阿姨这样说道。



本次下乡送健康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村民群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树立了“预防”大于“治疗”的中医养生理念,引导村民群众掌握科学的中医养生健康知识,促进了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加强了中医药文化的传播,搭建了中医药与健康生活相促进的平台,把健康养生知识送到村民群众家门口,让村民“零距离”了解和感受中医文化的魅力。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9月13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