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王屋山本草》正式出版,历时近十年完成编撰,记载济源867种野生药用植物


发布时间:2023-05-17


5月12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济源市中医院获悉,由该院党总支书记杨化峰及其团队历时近十年,根据济源地区中草药资源普查成果编撰而成的《王屋山本草》一书,已由河南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记者了解到,2012年全国启动了第四次中草药资源普查工作,济源作为试点之一,于2013年组建了由薛荣亮(原卫健委副主任)、杨化峰带领的普查工作队。自2013年6月至2014年11月,普查队13名队员,爬山涉涧,穿荆棘越天险,起早贪黑,多次遇险,耗时18个月,涉及山峰坡岭90余座,出动1274人次,累计行程15000公里,对42个样地的野生资源、栽培种植植物、民间传统知识等进行了现场调查和收集。

2014年11月,由普查队成员组成的《王屋山本草》编委会成立,本着客观、真实、科学、严谨、实用的原则,历经四次大的修改,完成编撰,记载了济源地区867种野生药用植物。

据介绍,《王屋山本草》从药材来源、植物形态、生境分布、药材性状、性味归经、功能主治、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单方验方、现代药理等方面较系统地描述了每一种药材全貌,内容丰富,科学实用,图文并茂,是一部具有较高学术参考价值的工具书。该书对于研究济源乃至我省中药资源,合理开发使用优质中药材,实现中药材的可持续发展,建立完善的中药饮片质量控制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杨化峰受访时表示,《王屋山本草》这一著作成果对进一步改善中药材生产方式,促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做好中药材品质评价,保证中药材质量稳定,建立完善中药饮片质控体系,做大做强中药产业和发展健康服务业等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5月17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