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面包车里竟然有个牙科诊所


发布时间:2021-12-16


    日前,有热心市民向济源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反映了此事,执法人员立即行动,最终成功打掉一个开在面包车里的牙科黑诊所。

  “车是用来干什么的?”“车上为什么会有相关的医疗器械和药品?”“你住在哪里?”面对执法人员的三连问,王某支支吾吾,答非所问。于是,执法人员对车辆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我们发现这是一辆改装成房车模样的大面包车,车上有桌椅、床、铺盖看起来很正常,但是在桌椅旁边,有好几箱牙科才使用到的医疗器械和药品,包括打磨机、气泵、注射器、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等。”王某自己则“化身”牙科医生,就这样在“房车”里面开起了牙科“诊所”。

  随后,执法人员还到王某的出租屋进行检查。济源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医疗监督科负责人介绍,王某租住的出租屋既没有招牌也没有门头标识,更没有相关许可证件。“10平米左右的房间内,凌乱的堆放着各类牙科医疗器械。而在其制作义齿的操作台上,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执法人员指着出租屋内的照片说道,“卫生条件令人堪忧,属于典型的黑诊所。”相关物品执法人员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且暂扣了王某的车辆。

  经过询问调查,王某很快就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原来,来自洛阳孟津县的他,以前跟着朋友学过补牙镶牙技术,有了这“一技之长”后,便购买了车辆和牙科医疗器械四处看牙。为了逃避打击,他都是通过电话联系患者,约定好地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义齿的制作则是在他的出租屋内进行。

  “王某面包车里开诊所,走街串巷,靠着熟人介绍,以低廉的价格引诱部分群众前来就诊,把镶牙补牙当成营生。”执法人员还介绍,王某的“黑诊所”里发现的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显示有效期至2019年12月25日,也就是说药品已经过期两年。执法人员表示,“‘黑诊所’不仅卫生状况堪忧,而且医疗器械均未严格消毒,极易引起感染、造成传染病传播。”

  记者了解到,王某因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及《医疗行业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牙病诊疗活动的行为,已经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第二款“医疗机构依法取得执业许可证,禁止伪造、变造、买卖、出租、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法暂扣相关的药品和器械,没收违法所得,并将给予王某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行医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目前济源卫健委已经召开了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工作动员会,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还成立了专门督导组包片督导,市卫生计生监督局将扛实责任,从严执法,绝不手软。据悉,此次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将持续至2022年1月20日。

  此外,济源市卫生计生监督局还提醒市民朋友,江湖游医和“黑诊所”大多不具备合法行医资格,也没有固定行医场所,流动性强、危害性大,一旦造成患者健康受损,患者就很难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保障自身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市民在就诊时一定要选择在大厅公示悬挂有《医疗行业执业许可证》的正规医疗机构,如果发现街头“游医”,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391—6938020,执法人员将及时跟进查处。

  

 


2021年12月1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