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90岁老人误吞枣核后……


发布时间:2021-11-17


  近日,90岁的李奶奶(化名)在吃枣的时候不小心将枣核吞下,卡在了食管里,经过济源市人民医院多学科会诊,在实施麻醉的情况下成功将枣核取出。   

  “老人来到医院的时候情况比较紧急,已经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并且伴随前胸后背疼痛难忍。”接诊医生李涛介绍说。  

  情况紧急,老人入院之后,李涛立即对患者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发现枣核卡在食管的第二狭窄(主动脉弓、气管分叉处),风险非常大,必须尽快取出!  

  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且老人当时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无法配合医生取出异物。李涛立即邀请多学科专家会诊。心内科、麻醉科及耳鼻喉科专家会诊后一致认为:患者年龄大,心肺功能差,手术风险大,食管异物为尖锐的枣核,位于主动脉弓搏动下缘,稍有不慎将会导致主动脉弓破裂,引起致命性大出血,且存在麻醉风险。  

  大家一起讨论手术和麻醉方案,充分考虑了手术中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制定了详细的应对方案。医生与患者家属沟通后,家属同意手术。在成功进行麻醉后,手术医生小心翼翼地开始了手术。术中见枣核卡在主动脉弓搏动下缘,两侧均有部分刺入食管黏膜,且异物周围黏膜水肿,可见脓性分泌物,异物嵌顿紧,多次钳取均未成功,后经反复调整位置,最终在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将这个“夺命枣核”完整地取出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治,终于化险为夷。


2021年11月17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