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健康科普】孩子“高低肩” 可能是脊柱侧弯


发布时间:2021-09-30


  弯腰驼背”“高低肩”……孩子出现这些症状,很可能是患上了脊柱侧弯。暑假期间,济源市中医院康复科门诊迎来脊柱侧弯就诊高峰。不少脊柱侧弯的学生选择在假期进行康复治疗。

  小飞(化名)今年13岁,特别喜欢打篮球。两个月前,他时常感觉左侧臀部疼,偶尔左小腿也隐隐作痛。家长以为是他打球引起的运动损伤,就没当回事。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飞左臀和左小腿的疼痛越发明显,甚至影响了走路。家长这才意识到问题有点严重,赶忙带他到医院就诊。

  “臀部不对称,长短腿,脊柱向左侧凸出。这有可能是椎间盘移位导致的脊柱侧弯和坐骨神经痛。”济源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副主任医师王志峰给出了初步诊断意见。随后的腰椎CT检查,证实了这个诊断。“这种腰椎间盘突出引起的脊柱侧弯属于功能性脊柱侧弯,通过科学的诊断和治疗是可以恢复的。”王志峰说。

  王志峰解释,脊柱侧弯是指脊柱向侧方凸出或者以“ s”型弯曲为主要表现的脊柱骨关节畸形。患者可能会有单侧背部隆起,双肩高低不一、单侧腰部褶皱、骨盆左右倾斜、胸廓肋骨畸形,或者乳房发育异常等症状。

  王志峰告诉记者,脊柱侧弯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畸形疾病。据调查显示,在中国每100个孩子中就有2—3个患有脊柱侧弯。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近视之后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三大问题。脊柱侧弯有多种类型,包括特发性、先天性、神经肌肉性和功能性脊柱侧弯,功能性脊柱侧弯尤其常见。功能性脊柱侧弯主要是由于孩子们长期处于不良站姿、坐姿、躺姿,以及缺乏运动或者运动不当等导致。

  王志峰指出,脊柱侧弯往往在青春期前出现,到了青春期会发展迅速。女生患脊柱侧弯以后,发病速度远远大于男生。脊柱侧弯不光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还会影响孩子的运动表现。频频出现运动损伤,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心肺功能和心理健康。他提醒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脊柱状况,早发现、早干预。

  采访中,王志峰还提到,对于孩子脊柱发生的变化,有的家长会觉得是孩子的不良习惯造成的,所以就忽视它,还有的家长一发现脊柱侧弯,就大惊失色,到处寻医问诊,甚至过度医疗,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王志峰指出,即使出现了脊柱侧弯的问题,家长也不用过度紧张,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检查、诊断和治疗即可。

  王志峰建议,在平时生活中,家长应特别注意孩子的头颈是否垂直,有没有“高低肩”,两侧肩胛骨是否对称,双侧胸廓是否对称,骨盆有没有左右倾斜。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双肩不等高、躯干偏斜、腰部两侧不对称、弯腰后背部平面一边高一边低等情况,应尽早带其到医院进行规范的检查和治疗。


2021年09月30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