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今日立春


发布时间:2024-02-04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对于立春,古籍《群芳谱》中这样解释:“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万物开始复苏,冰雪开始消融,自然界阳气开始生发。做好立春养生,将会是健康一整年的美好开端。

养生提示

穿衣:不要过早减衣物

立春时节正处于冷暖空气交汇时期,天气忽冷忽热,变化无常,此时是流感、肺炎等疾病的高发期。对于体质虚弱者和免疫力低下的人,要预防春寒病的发生,遵循“春捂”的原则,注意防寒保暖,适量增减衣物,婴幼儿、老人、孕产妇尤应如此。

运动:避免大汗伤心阳

随着气温回升,立春后人们要逐渐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这样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有利于气血运行。但因为立春后天气乍暖还寒,这时比较适合进行节奏和缓的运动,如可以去户外散步、晒太阳、打球、打太极,让气血通畅,顺应春阳萌生的自然规律,提高免疫力。立春后气候仍然干燥,运动时补充水分也是很必要的。立春后的运动以“微汗”为好,因为“汗为心之液”,大汗会损伤心阳。

饮食:增甘少酸养护肝

在饮食调养方面,要考虑春季阳气初生,宜食辛甘发散、温补阳气之品,如韭菜、葱、蒜、豆豉、蘑菇、鸡肉、牛肉、大枣、牛奶、蜂蜜、香菜等。也可以适当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药食,如枸杞子、郁金、丹参、山药、百合、银耳、佛手等。因为酸味入肝,具有收敛的特点,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故不宜食酸收之味,亦应少喝酸梅汁、橙汁、柠檬汁等酸性饮料。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02月0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