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到济源调研重点慢性疾病医防融合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3-06-09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关于“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健康战略与体系研究部苗艳青研究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动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血管医学中心刘丰梅副主任等一行3人来到济源示范区就重点慢性疾病医防融合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济源示范区管委会党组成员、副市长赵会生、示范区卫健委主要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上,济源市第一医疗健康集团总院长、市人民医院医院院长武军围绕建机制、强自身、带基层三个方面,就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质增效进行汇报;市人民医院杨瑞霞副院长汇报了济源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经验及体会;市肿瘤医院支部书记何艳铮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规范管理确保筛查质量和安全等内容对济源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轵城卫生院薛小龙院长汇报了家庭医生签约和HEARTS高血压项目工作开展情况;市第二人民医院任海燕副书记从“护士到家”项目的探索、护理成绩逐步显现、“护士到家”树立品牌三个方面汇报了市第二人民医院互联网+护理服务“护士到家”工作进展情况。

近年来,济源示范区高度重视慢性疾病综合防控和重点慢性疾病医防融合工作,一是以国家慢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按照“抓示范、促提升,重实效、创特色”的工作思路,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卫健部门技术支持、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防控体系,全力打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深入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强化社会人群预防、重点人群筛查、慢性病患者治疗和随访管理,慢性疾病综合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二是按照省卫健委统一安排,充分发挥疾控部门擅长组织协调,临床人员擅长诊治的特点,由疾控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慢性疾病防控和脑卒中筛查干预、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慢阻肺筛查干预等慢性疾病防治项目工作,市人民医院、肿瘤医院所设立的脑卒中、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慢阻肺防治中心等负责项目宣传、培训、实施,在组织架构上推进医防融合,有效提升了医疗机构重点慢性疾病早诊早治技术水平和能力,推动了重点慢性疾病患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也通过项目实施,培养出一批由临床专家组成的慢性疾病防控健康教育专家。三是示范区卫健委、市人民医院在领导分工等方面对医防融合也进行了探索,使部门之间、医院内部医防融合机制更加顺畅。

调研组围绕国家最新要求、医防融合机制建立运行、医保政策、财政资金保障等内容同示范区卫健委及医保、财政部门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济源在重点慢性疾病医防融合工作中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

调研组指出,重点慢性疾病医防融合是深化医改、构建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满意度的重要内容,济源要充分发挥示范区体制机制优势,勇于探索,敢为人先,要提高认识,加强协调,进一步做好慢性疾病医防融合和综合医改工作,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

济源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国示范区体制优势,开拓创新,先行先试,在重点慢性疾病医防融合方面积极探索,争取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全面提升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6月09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