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观摩学习拓思路 交流借鉴促提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清廉医院创建行动现场会在济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6


参观学习先进经验,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为认真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推动清廉河南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落实《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切实做好清廉河南建设清廉医院创建工作,3月15日,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清廉医院创建行动现场会在济召开。

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寻都管,省卫生健康委行风办主任齐新民,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相关负责人,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各省辖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行风工作负责人、行风办主任,郑州航空港区教文卫体局分管行风工作负责人,南阳市中医药发展局分管行风工作负责人,省直医疗机构分管行风工作负责人、行风办主任,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委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齐聚一堂,观摩济源示范区清廉医院创建成果,总结交流经验,深入推进我省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向纵深发展。

与会人员分为两组,先后来到济源市人民医院、济源市中医院、济源市妇幼保健院,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形式,详细了解济源清廉医院创建情况。

据了解,示范区现有医疗卫生机构26个,其中二级以上医院8家、卫生院12家。2022年以来,济源示范区卫健委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医院创建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点面结合、虚实结合、表里如一、统筹兼顾的工作思路,通过党建引廉、夯实政治生态“清廉根基”,文化育廉、打造清风正气“清廉环境”,榜样带廉、深度挖掘丰富“清廉载体”,数智助廉、健全高效智能“清廉防线”,制度管廉、筑牢权力运行“清廉堤坝”等措施,推进清廉医院创建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生态保障。

通过现场参观,观摩组对济源示范区清廉医院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济源示范区清廉医院创建思路清晰、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活动丰富、措施有力,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济源市人民医院、济源市中医院、济源市妇幼保健院相关负责人就清廉医院创建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郑州市中心医院、襄城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分享了清廉医院创建经验。

会议指出,卫生健康行业是重要的民生领域,实施清廉医院创建行动是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民心工程。各地各单位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清廉医院创建行动的重要意义,深化整治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实现“两个确保”目标、推动“十大战略”实施、推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强保障。要明确任务要求,加强组织领导,下好清廉责任“先手棋”,强化制度建设,打好清廉建设“主动仗”,提升工作效能,打好清廉建设“组合拳”,创新工作方法,抓好清廉建设“示范点”,切实把清廉医院创建行动落到实处。要完善制度保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破题,精准督促指导,确保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过度医疗、不合理处方、高值耗材超常规使用等问题,开展常态化专项治理,强化廉洁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各医疗机构要大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文化融入医院建设发展的各方面,努力营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把满足群众卫生健康需求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行风建设,提升群众在就医过程中的满意度。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创建标准、操作办法,为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奠定坚实基础。要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按照“高标准、高质量,创特色、创品牌,出经验、出实效”的原则,挑选基础条件好、工作推进快的单位作为试点进行打造,为清廉医院创建探索路径、作出示范,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积厚成势,使清廉医院基层基础更加坚实。要进一步强化保障措施,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中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形成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确保清廉医院创建行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3月1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