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年致辞】凝心聚力谋发展 同心筑就健康梦


发布时间:2023-01-21


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迎着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全面胜利的曙光,我们即将告别极不平凡的2022年,阔步迈进充满希望的2023年。在这岁序交替的美好时刻,济源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体卫生健康工作者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坚守在卫生健康战线上的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和有关部门,向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中央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2022年,也是持续开展抗击疫情的第三年,三年来,我们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实“四方责任”,筑牢“三道防线”,扎紧“四个口袋”,提升“五种能力”,因时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措施。在应急性防控阶段,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机制,坚持“四早”防控,实行“四集中”救治,筑牢济源防线。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以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道防线”,迎战一波又一波疫情的冲击,用最小的代价实现了最大的防控效果,守住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底线。三年来,全市5800余名卫生健康工作者作为主力军、先锋队,忠诚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放弃节假日,坚守第一线,争分夺秒阻断病毒传播,夜以继日坚守生命通道,舍生忘死护佑老幼孕弱;一批批医疗队跨市作战,驰郑州、援安阳、战汝州、助三门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为全国、全省抗击疫情贡献“济源力量”。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和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动卫生项目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实现了济源卫生健康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为济源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增添了健康动力、提供了坚强的健康保障。

这一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严格落实委党组主体责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三会一课”、“逐支部观摩、整系统推进”等活动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大赛、“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微党课比赛,全面宣传党的丰功伟绩。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等活动。全面实施“智汇济源、筑巢引凤”人才引进提升行动,引进研究生以上学历专业技术人才8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94名、特招医学院校毕业生15名。切实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持续开展“720特大暴雨以案促改”“一老一小一青壮”“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社保基金管理领域”等专项整治活动。促进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加快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树立良好形象。

这一年,“党群连心工程”走深走实。以“党群连心工程”“五星”支部创建、城乡党建共同体作为载体,对下沉工作认真谋划,结合分包村及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成立13个工作小组,下沉到北海、承留、下冶3个镇(街道)13个分包联系村,下沉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扑下身子倾听群众心声,沉到一线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推动了“党群连心工程”走深走实,下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这一年,疫情防控主力军充分发挥。面对多轮疫情冲击,卫生健康委员会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主力军作用,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大规模疫情底线,最大限度减少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780个核酸检测小屋和360个流动核酸检测点遍布城乡,5800余名医务工作者全年无休、白衣为甲、逆行出征,88支流调队伍、280名流调队员夜以继日、快速“追阳”,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20条、新10条措施实施后,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市级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全面接待发热患者,730家医疗卫生单位构成上下连通的三级医疗网络体系,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面设置ICU病房,重症病人应治尽治;出动流动疫苗接种车35台,为13万名无禁忌症老人充分接种,各年龄段接种率均居全省前列。

这一年,清廉医院启动创建。聚焦清廉医院创建“十大行动”,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分管领导联系制度,制定了《清廉医院创建评分标准》《清廉医院创建实操手册》,明确坚持点面结合、虚实结合、表里如一、统筹兼顾“四个坚持”的工作方针,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作为示范单位,高质量、高标准打造各具特色的“清廉文化阵地”,以软实力突显硬实力,以硬实力促进软实力,让医院文化建设助力医院各项事业稳步推进,让清廉文化蔚然成风,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的清廉医院。

这一年,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初见成效。完成两个医疗健康集团的事业单位登记工作,成立“一办六部”,实现办公场所、办公人员双固定;完成医疗机构的人力资源、财务、资产正式移交工作,由医疗健康集团统一管理,实现紧密型医共体实质性运转;充分发挥医疗集团内部调配支援作用,累计下派106名医务人员到12个镇卫生院坐诊,通过组织查房、业务培训、带教指导等方式,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这一年,卫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总投资41.78亿元,持续人民医院东院区、二院病房综合楼、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精神卫生服务中心改扩建等项目,其中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完成主体工程、中医院二期建成投用;紧密型医共体信息化建设、肿瘤医院病房楼改扩建等9个项目已完成可研审批;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楼、二院综合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这一年,公共卫生保障体系持续完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达到84元;高血压、糖尿病等29项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婚检率均达到95%以上;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免费产前筛查全面开展;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率超过100%;完成脑卒中4000例、肺结节3000例民生实事任务。完成全市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16.7万剂次,接种率达95.2%,免疫规划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前列。完成梨林、轵城2个镇卫生院的“优质服务基层行”申报工作;完成梨林、轵城、克井、王屋、思礼5个卫生院“社区医院”创建验收工作;在坡头、思礼、下冶3个卫生院试点开展医防融合型基层慢病患者健康管理工作。

这一年,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提升。扎实开展全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综治平安建设能力,不断提升“雪亮工程”,助推“平安医院”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击非法行医、志愿者服务、万人助万企、文明单位创建等活动。积极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依托第三人民医院成立职业病防治医院。有序开展行政审批工作,累计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3000余件。强化应急培训演练,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做到守时、守岗、守责,积极稳妥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

征程万里再奋蹄,重任千钧惟担当。全区卫生健康事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加速期,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抓防控、守底线,抓医改、激活力,抓创建、提等级,抓项目、优配置,引人才、提能力的工作思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的需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站让我们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以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担当和勇毅,以更加自信的心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扎实的工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为建设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示范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济源作出新贡献。

衷心祝福济源人民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吉祥如意。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1月2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