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书香济源·好书月享”十二月推荐书目


发布时间:2023-12-11


“书香济源·好书月享”十二月推荐书目

读书,始读,未知有疑;其次,则渐渐有疑;中则节节是疑。过了这一番,疑渐渐释,以至融会贯通,都无所疑,方始是学。

——朱熹

主题出版类

推荐图书:《习近平扶贫故事》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本书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思想和实践发展为主线,遴选了67篇既脍炙人口又发人深思的感人故事,深情记录了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帮扶贫困地区与困难群众、带领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那件脱给了讨饭老汉的外套,那辆跑遍了十里八乡的单车,那件调研时挂在福建寿宁县最偏僻山村廊桥边上还滴淌着汗水的白汗衫,那声在湖南十八洞村握着老人手亲切的称呼“你是大姐”……这些故事,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好读易懂,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力量、人格力量、语言力量,使人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最深牵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情怀。

推荐图书:《红色气质》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推荐理由:本书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独家收藏的珍贵照片,以独特视角深情讲述了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来从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走过的道路,展示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责任与担当、气质与情怀,揭示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主题。

人文社科类

推荐图书:《汉字王国》

作者:石静远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一部汉字从1900年到2020年的发展史,一个汉字突破字母文字中心主义霸权,融入并主导全球化信息时代的故事。

汉字让中华文明长盛不衰,却又是中国的第一道也是最后一道长城。

本书既讲述汉字本身,也包括努力拯救汉字的人,是这些人带领我们用汉语开启属于自己的未来。

推荐图书《士人走向民间:宋元变革与社会转型》

作者:王瑞来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一部宋元史研究领域的创新之作,从宋元之际金榜题名后的士人精英的命运切入,探索宋元社会转型,以及明清地域社会、乡绅社会形成的基础,揭示中国历史走向。聚焦南宋至元的二百多年的历史变革,勾勒中国社会由南宋历元、走入明清、走向近代的步履。

推荐图书:《我在故宫修文物》

作者:萧寒

出版社:北京出版集团

推荐理由:《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一次将镜头对准了故宫的文物修复师们,他们已经存在了几百年,却始终不为人知。书中以口述的形式撰写了12位顶级文物修复师的对历史、对人生的回顾和感悟,同时也是一本故宫几百年文物修复历史的缩影。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一群身怀绝技、妙手回春的文物修复师,默默地固守“冷宫”一隅,日复一日地打理着价值连城的“国宝”。他们是故宫里的钟表匠、青铜匠、摹画工、木器工、漆器工…...他们一代一代薪火相传,是故宫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文学艺术类

推荐图书:《静默之身:残障人士的不平凡世界》

作者:罗伯特·墨菲

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

推荐理由:当本书作者正处于人类学家职业生涯的之时,他感受到疾病的第一个症状,而这种疾病——脊髓肿瘤终将带他踏上一次比任何亚马孙实地考察都陌生的奥德赛之旅:脊髓肿瘤压迫了神经,使得墨菲缓慢而不可逆转地发展为四肢瘫痪的残障人士。在这部扣人心弦的书中,墨菲即是一位“观察者”,又是人类学的“线人”,他以自身经历解读残障人士的内心世界,探索疾病以及残障的社会属性。他说,瘫痪和所有残疾一样,侵犯了人们的身份、社会地位和与他人的联系,残障被社会定义,并被文化赋予意义。

推荐图书:《我与地坛》

作者:史铁生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经典散文集,也是史铁生送给所有人的无价的礼物。史铁生以他的毅力和智慧,度过了四十年的轮椅生活,写下了数百万字的作品,成为当代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通过本书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史铁生,深刻理解史铁生并感受史铁生笔下文字的魅力,以及收获健康的精神、深沉的爱和人生的真谛。

推荐图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推荐理由:《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苏联社会主义文学中一部最辉煌的名著,已成为世界文学中的经典作。它被译介到中国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盛传不衰。它被视为生活教科书,人生的路标和精神补品,被一代代读者承传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33)是作者根据自己亲身经历写成的一部优秀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所走过的道路,反映了苏联第一代革命青年不怕困难、艰苦奋斗、勇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推荐图书:《活着》

作者:余华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这部小说从头到尾都用一种平实得近乎冷漠的笔调进行冷静的叙述。然而正是这种朴实平淡的语言,却能带给人们一种极大地感染力和震撼性。作者表现了一种面对苦难生活、面对死亡的可能的态度“人是为活着而活着”。活着不在于追求活着的意义,只关注“活着”本身。作者大胆地在作品中重复死亡,并用福贵的苦难经历告诉读者不要在痛苦的漩涡中颓废沉沦,要在苍凉中“忍下去”,在艰辛中“熬下去”,在寂寞中“活下去”。这是一种属于中国人的生死观,一部生命哲学启示录。

儿童

推荐图书:《小橘灯》

作者:冰心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小橘灯》是冰心先生在半个多世纪以前写给少年朋友的名篇,相信许多读过这篇作品的读者,心中永远都有那盏珍贵的小橘灯,都会将它们珍藏在心底。《小橘灯》是以冰心的名篇作为书名的散文集,他用平实的文风,将永恒的感动带给读者,延续了爱与美的血脉。

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

——雨果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1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