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5692149/2018-00022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卫生
发布机构: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标  题:
​ 济源市卫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济源市卫计委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卫计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各项要求,及时、规范公开本部门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

根据市委市政府和政府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的信息工作、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确保工作常态化,同时具体安排工作人员承办,责任到人、层层落实。2017年我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卫生计生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卫计委副主任高军红担任,成员由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组成。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等相关制度,信息发布严格落实“谁审查、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先审查、后发布”和“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和内部敏感事项,为市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深化信息公开,实现权力阳光下运行。

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工作经费,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力度,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建立督促检查和监督考评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具体工作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结果计入年度考评成绩,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在政务网站中将委领导成员、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国家和省市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以及卫生计生业务办理流程在网上予以公开,并在日常工作中随时更新各项工作动态、便民服务信息,随时接受群众的监督,深入、全面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要求机关各科室、全体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科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方便群众,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四是以济源之窗、清风民生网、部门网站、公示栏及新媒体等载体公开了各部门的机构职能、办事的规范性文件、本单位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分工表和其他便民服务的措施,使前来办事的群众能直观、方便地了解办理业务的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

五是结合卫生计生工作实际情况及时修订、补充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机关各科室为单位,分解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市卫生计生委通过济源之窗、清风民生网和市卫生计生委官网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41条,其中济源之窗98条,清风民生网47条,工作动态296余条。除此之外我委未收到群众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问题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市卫计委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质的飞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卫生计生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业务人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信息公开政策和业务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我委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公开、公正、透明。

(一)要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要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深广度和深度,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的关系,减少政府信息公开的盲区,扩大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效果。同时抓好信息公开的探索创新,积极适应新形势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把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

   (二)要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在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有关信息沟通协调机制、检查和纠错机制、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等相关配套制度,从而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管保障体系,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培训和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宣传教育。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成效和经验。同时引导公众改变观念,提高自身权利意识,主动参与和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二要做好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必须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只有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才能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

                                                                                                                                    济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底部栏目

主办: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0391-6633866 / 6633722

地址: 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备案号: 豫ICP备2022021977号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43号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