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哪些症状提示孩子有可能患了肺炎?……权威解答来啦!


发布时间:2024-01-31


哪些症状提示孩子有可能患了肺炎?

当孩子出现以下情况的时候,家长们要注意孩子是不是患有肺炎了。

首先,孩子出现持续高热,或者发热时间超过三天。咳嗽明显加重,或者咳嗽非常频繁,有一部分孩子可能还会伴有痰量的增加或者痰的颜色的改变,如痰变成黄色或者黄绿色。但如果孩子患的是支原体肺炎,常常以频繁的干咳为主,痰量并不多。

其次,孩子的呼吸频率加快,即与平时相比,孩子的呼吸明显急促,或者出现了喘息发憋的情况。有一些孩子尤其是低龄孩子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主要表现在吸气的时候,孩子的鼻翼可能会出现一张一合的表现,我们叫鼻扇;有一部分孩子可能会在吸气的时候胸骨上出现凹陷,这都是呼吸困难的表现。情况严重的孩子可能还会出现口周青紫、脸色不好看等症状。部分年长的孩子可能会表述胸闷、胸痛、发憋,家长对此都要警惕。患儿的精神状态也有可能发生改变,比如有的孩子精神比较差、倦怠,总想睡觉;低龄的儿童出现烦燥、不容易安抚等。出现上述情况时,家长要警惕孩子患有肺炎。

最后,提醒家里有小婴儿的家长,尤其是三个月以下的小婴儿,他们在患肺炎的时候,可能并没有典型的咳嗽、发热症状,而仅仅表现为呼吸急促、呛奶、吃奶费力、吃奶困难或者频繁吐奶,有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喘息发憋、脸色不好。出现以上症状和体征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文字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01月3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