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健康科普】儿童感染甲流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3-04-10


春季是呼吸道感染疾病的高发季节
近期,很多大人、孩子纷纷中招
发热、咳嗽、呕吐、腹痛...
特别是孩子
容易出现高热不退的情况
吃啥吐啥
到医院一查
医生说是“甲流”感染了

“甲流”是甲型流感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发病率高。那么儿童得了流感到底咋办呢?是不是都得到医院就诊,都得用上奥司他韦这个号称抗流感“神药”呢?

得了流感不用着急,流感大多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高危因素的病人一般7天内就会逐渐恢复。儿童感染流感后绝大多数是轻症,以呼吸道感染为主要表现,及时服用对症药物,多喝水、多休息,有利于儿童康复。

在流感治疗方面有多种抗病毒药物,大部分清热解毒的中成药都有抗病毒作用,譬如连花清瘟颗粒、蒲地蓝消炎口服液、感冒清热颗粒、金花清感颗粒、银翘解毒颗粒、藿香正气口服液、小儿豉翘清热颗粒等等,感染初期都可以用来治疗流行性感冒。不是每个患者都需要使用奥司他韦抗病毒治疗,但是,建议年龄≤5岁的儿童、伴有基础疾病、免疫功能抑制的高危人群、重症风险较高、症状较重的情况下在感染早期使用,使用前需遵医嘱,不建议自行服用。假如家中儿童发热时间超过三天或出现体温40℃以上超高热,又或是出现呼吸困难、脸色苍白、呕吐腹泻、尿量减少、神志不清等症状,都应第一时间就医。

此外,要提醒各位家长,在流感流行期,孩子出现流感症状后,要注意做好隔离保护,开窗通风;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用肥皂水及洗手液洗手,及时对病毒污染的物品进行消毒。要尽量避免出入公共场所,减少与周围人员近距离接触,如确需外出时,应佩戴口罩。建议在每年流感流行期来临前,提前为孩子接种疫苗,可以减少罹患流感的概率。对于6月龄以下的婴幼儿,因为无法接种流感疫苗,鼓励同住者和看护者都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面对呼吸道传染病,预防是最重要的,积极接种疫苗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希望家长们积极引导孩子,尤其是学龄儿童,坚持做好自身防护和健康监测,远离病毒。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4月10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