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冠肺炎常态防控健康知识问答(一)


发布时间:2021-09-14


        一、新冠肺炎对健康有哪些危害?
  新冠肺炎不同于普通的感冒和流感。
  (1) 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重者可能伴有发热、乏力、头痛、关节痛等症状,症状一般较轻,通常3~5天可恢复,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普通感冒传染性较弱,不会引起大流行。
  (2)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会出现高热、咽喉痛、肌肉酸痛、乏力、食欲下降等症状,大部分5~7天可恢复,只有少数高危人群可能会出现肺炎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流感传染性较强,每年可引发季节性流行。
  (3)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感染引起,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症状,重症患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及多器官功能衰竭等,极少数患者还可能有中枢神经系统受累及肢端缺血性坏死等表现。
  (4)新冠肺炎与感冒和流感的主要区别在于新冠病毒感染者中大多会出现肺炎,且重症比例高于流感,而感冒和流感患者只有在治疗不及时或极个别情况下才会出现肺炎。
  (5)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比流感强,容易造成人际传播。由于人群对它普遍缺乏免疫力,在人群密集场所极易暴发流行。此外,新冠肺炎的流行没有明显的季节性,随时存在流行的风险。
  二、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状和表现是什么?
  (1) 新冠肺炎患者以发热、干咳、乏力为主要表现。
  (2) 部分患者以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等为首发症状,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
  三、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1)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接触受到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发感染。
  (2)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3)由于在粪便、尿液中可分离到新冠病毒,应注意其对环境污染造成接触传播或气溶胶传播的可能。


2021年09月1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