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8


11月17日,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十一次专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分析研判形势,就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

会议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并对我省新修订的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3.0修订版)、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疫情处置实操手册等作说明。

楼阳生指出,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深刻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新特点,在坚持既定防控策略和方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员干部要把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锻造能力作风的大战场、大课堂,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努力交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过硬答卷。

一要统一思想、保持定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以“三个坚定不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总体原则,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立足于防、立足于早、立足于快、立足于准、立足于小,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在动态优化中找到最佳平衡点,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二要当务之急、扑灭疫情。重点地区要咬定目标、集中力量,加速高效做好检、追、调、转、隔等各项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歼灭战;疫情得到控制的地区,要再接再厉,尽快实现“双清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新出现的疫情燃点,要迅速果敢采取措施,严防扩散外溢。注重“双线作战”,运用好、坚持好实践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压实责任、下足功夫、做细工作,把外防输入的防线织得更密更牢。

三要问题导向、提高能力。坚持防住是硬道理、扑灭是硬标准,加快隔离场所储备、方舱医院建设和定点医院投用,配足核酸检测力量和场所,研究改进集中隔离、居家隔离规范管理及转运方案,建强流调队伍,加强专家力量,继续实行48小时核酸检测+场所码全覆盖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哨点反应灵敏度、核酸检测质效率、风险区域划定精准性,一企一策、一校一策、一园一策制定防控预案,全方位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风险研判、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社会免疫等能力。畅通供货渠道,稳定市场价格,加快黄码医院建设,切实保障好群众基本生活和就医用药需求,加强人文关怀和情绪疏导,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四要健全机制、完善体系。进一步完善扁平化指挥机制、响应机制、触发机制,加强实训实战,推动力量下沉,做实做细预案,确保平急转换有序有效。应急处置坚持动静结合、放管结合、封解结合,确保第一时间圈住封死捞干扑灭。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基层组织体系、公共卫生体系、综合治理体系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政治优势、群众工作优势,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王凯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中央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加强政策解读、培训指导,确保落实到位,坚决防止“层层加码”“一刀切”。集中力量打好郑州疫情歼灭战,巩固已有防控成果,坚决防止风险外溢。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坚持以快制快,落实快研、快封、快筛、快调、快转、快隔、快治、快解等“八快”工作机制,优化风险人员管理,加强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规范管理,继续扎紧“四个口袋”、筑牢“三道防线”,守牢外防输入关口。要压紧压实行业部门责任,加强部门与市县协调联动,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完善企业和园区防控措施,强化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物流保通保畅。要持续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定点医院、医学观察点、隔离点、方舱医院等建设项目,充实应急救治资源,推进重点群体免疫接种,切实提升核酸检测能力、隔离管控能力、医疗救治能力和免疫能力。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精准摸排居民生活物资需求,加强重点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打通配送“最后一米”,有效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关心关爱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科学精准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加强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封控隔离人员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解决好人民群众实际困难。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及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孙守刚、江凌、曲孝丽、王战营、陈星、安伟、宋争辉出席会议。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1月18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