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济源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4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根据示范区《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方案》工作指标,为全力推进济源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改革工作,加快政策集成创新,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推动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强化法治保障,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实施卫生健康领域优化提升行动,加快医疗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加快推动市“三甲医院”建设,实施医疗中心试点、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加快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服务等工作,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突破。2022年底,卫生健康各项指标在2021年基础上再提升,卫生健康领域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新突破。

  三、主要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提升公共医疗服务质量

  1、开展医疗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缩短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时间,为非急症患者、慢性病患者提供在线诊疗服务。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加快推动市“三甲医院”建设。实施医疗中心试点、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和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提升优质医疗资源服务能力。加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扩大优质养老服务供给。(牵头科室:医政医管与科技教育科,配合单位:规划发展与体制改革科、宣传与信息化工作科、中医与药政管理科、保健与老龄健康科等科室及委属各单位)

  2、全面贯彻落实济源示范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签约服务等医养结合服务机制,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服务能力。做好全科医生培养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每年培训乡村医生600人。(牵头科室:基层卫生健康科,配合单位:医政医管与科技教育科、规划发展与体制改革科、保健与老龄健康科等科室及委属各单位)

  (二)加强人才引进

  加大卫健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人才引进措施。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大力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加大支持力度,吸引各类优秀的高校毕业生来济就业创业。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引进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奖励政策。完善单位工资薪酬制度,合理提升薪酬待遇。深化人才分类评价和职称制度改革,畅通人才流动渠道。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常态化“绿色通道”。加快推行“一点存档、多点服务”,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立人才资源对接平台,吸引更多优秀医学毕业生来济就业创业。(牵头科室:人事科,配合单位:医政医管与科技教育科等科室及委属各单位)

  (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进一步优化营商服务环境  深化行政许可服务改革,精简整合审批环节,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工作。一是取消设置审批环节,不再核发《设置医疗机构批准书》;二是要主动向申请人提供医疗机构审批咨询服务,指导申请人按照相应类别医疗机构基本标准做好床位、科室(诊疗科目)、人员、房屋、设备、规章制度等的规范设置,并规范提交执业登记相关材料;三是取消对社会办医疗机构需出具资信证明、验资证明等的材料要求;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前置条件的要件要求,由申请人自行向相关部门申报;四是要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设置公示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医疗机构设置有关情况。(牵头科室:行政审批科,配合科室:医政医管与科技教育科、中医与药政管理科等科室)

  2、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 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引进国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开办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力量投向资源稀缺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领域。对符合医疗机构设置标准和准入资质的社会办医疗机构,在设置审批、执业登记等方面,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激发医疗卫生领域社会投资活力,推动形成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优势互补、良性竞争、分工协作、健康发展的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牵头科室:医政医管与科技教育科,配合科室:中医与药政管理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妇幼健康科等科室)

  (四)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服务水平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综合监管和检查处罚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积极推行“互联网+监管”,推进服务型执法,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禁止“一刀切”等简单粗暴做法,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一般违法行为要审慎研究、妥善处理,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坚决杜绝一味罚款、一罚了事,让市场主体和群众在每一次执法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牵头科室:法治监督与职业健康科,责任单位:卫生计生监督局)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委属各单位,各科室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按照总体行动方案和各专项提升方案明确的既定目标任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卫健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法制监督与职业健康科,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有关信息汇总、报送事宜。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高效完成。

  (二)注重协调联动。委属各单位,各科室要坚持营商环境提升“全市一盘棋”的思想,树立整体理念,完善协调推进机制,对涉及多个科室、不同层级的工作事项,加强统筹协作,相互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抓好营商环境提升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委属各单位,各科室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媒体,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我委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的营商舆论氛围,确保取得优化实效。


2022年01月1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