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严把重大疾病“筛查关” 撑起群众健康“保护伞”


发布时间:2024-01-31


以筛促防,以防促医。健全重大疾病筛查体系,是稳步推进健康济源建设的重要举措。

为切实保障示范区群众身体健康,提高早期肺癌、脑卒中的诊断和治愈率,逐步降低肺癌、脑卒中死亡率和致残率,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2023年,示范区把持续开展肺结节和脑卒中重大疾病筛查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由示范区卫健委积极落实开展相关筛查工作。肺结节筛查、脑卒中筛查分别由市肿瘤医院、市人民医院负责开展。

据了解,肺结节筛查自2023年2月4日开始。市肿瘤医院采取随机预约筛查和集中统一筛查相结合的方式,每天预检30至35人。筛查人群统一到医院进行胸部低剂量螺旋CT扫描肺结节筛查。然后医院将筛查结果及时反馈给筛查对象及家属,对筛查出的中危、低危人群及时给出合理化建议。对高危结节人群,则由专家组亲自会诊指导,并为其后期治疗提出建议方案,提高治愈率。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于2023年3月启动,分为院内筛查和院外筛查。院内筛查纳入的患者以正在住院且有相关病史的患者为主,院外筛查选取轵城镇中王村、克井镇柿槟新村、济水街道南街居委会等作为筛查点进行全员筛查。筛查人群可免费进行血压、血糖、血脂、糖化血红蛋白、同型半胱氨酸、心电图、颈动脉超声检查。筛查后,医疗部门根据检查问诊结果评定出每人患病的危险程度及存在的危险因素,建立健康档案并进行健康教育,根据个体特点制定相应的预防方案,并提供专业的医生指导。

近年来,通过持续开展肺结节和脑卒中重大疾病筛查,示范区医疗机构真正做到了重大疾病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同时普及了相关的健康知识,逐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增强了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和癌症早期筛查意识。示范区建立并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专业机构支持、全社会参与的重大疾病筛查模式和协作机制,有效促进了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卫生技术队伍服务水平提升,加强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了影像科、病理科和临床科室的诊疗水平,使早期肺癌、脑卒中的诊断和治愈率进一步提高。

示范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至2022年,示范区共完成脑卒中筛查29184例。2023年,示范区全年完成肺结节筛查4000例,完成率100%;完成脑卒中筛查4000例,完成率100%。

下一步,示范区卫健委将利用肺结节和脑卒中重大疾病筛查项目带来的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培养人才,开展肺癌、脑中风健康知识宣传,建设肺结节、脑卒中筛查队伍,并积极开展工作,提高示范区肺癌、脑中风早诊早治率,切实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济源日报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01月3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