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让幸福更有质感——看2023省市民生实事年终答卷”系列报道 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4-01-31


医疗服务保障关乎民生、情系群众。2023年,示范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聚焦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高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1月15日,在济源市中医院,记者看到,环境整洁,志愿者热情服务,前来就医的患者有序排队。“中医院扩建后,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家人在这里住院,我很放心。”市民赵女士说。

优质的医疗服务、良好的就医体验,是群众的迫切期盼,也是医疗卫生系统努力的方向。近年,示范区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市级医院达标上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等工程,不断完善市、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更高品质、更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了解,示范区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758个,开放床位5823张,平均每千人拥有床位7.98张,每千人拥有执业医师3.92人、注册护士4.48人;区域医疗就诊率达9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达67%;拥有2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16个市级重点专科,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2023年,示范区卫健委以健全分级医疗体系为抓手,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大医疗帮扶力度,探索形成“坚持一个机制,打造一个平台,突出三个融合,推进六个统一,实现三方面效果”的“11363”发展模式。

“市人民医院为我们提供人才、设备、技术以及管理帮扶,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现在,我们不仅能做CT检查,还能用中医针灸方法治疗脊柱侧弯等疾病。”五龙口卫生院相关负责人说。

为提升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构建整合性医疗服务体系,示范区卫健委调整组建2个医疗健康集团,有序推进人、财、物、事等“七统一”管理,要求牵头医院严格落实“三管”(条块管理、同质管理、精细管理)、“三带”(以院带院、以科带科、以师带徒)、“三派”(派院长、派中层、派专家)工作机制,推进优质资源向基层延伸。2023年,医疗健康集团向基层医疗机构下派医疗专家450余人次,帮助基层卫生院开设口腔科、眼科等专业科室30个,填补多项技术空白;捐赠心电监护仪、超声等设备70余台(件),价值约2000万元。医疗专家开展新技术、新业务60余项,做手术近400台,讨论疑难病例200余例,服务门(急)诊2万余人次、住院2600余人次。

2023年,示范区卫健委深入开展“社区医院”创建,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医环境、诊疗水平、内部管理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方便、快捷、实惠、优质、全面”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王屋、轵城、梨林、思礼等4个卫生院被命名为“社区医院”。

接下来,示范区卫健委将持续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织密医疗服务保障网,让群众有“医”靠、健康有保障。

来源:济源日报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4年01月3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