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一文了解流感和肺炎球菌感染?建议老年人、儿童早预防!


发布时间:2023-11-06


随着秋冬季的到来,天气多变,早晚温差大,室内外环境差异大,人群呼吸道粘膜免疫抵抗力降低,呼吸道疾病就会变得高发。尤其像流感肺炎球菌性肺炎等疾病对于儿童和老人更是危害较大,一旦感染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后果严重。

一、什么是流感?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流感又称为流行性感冒,它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后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播性疾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儿童流感多突然起病,主要症状为发热,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咳嗽、咽痛、流涕或鼻塞、恶心、呕吐、腹泻等,重症患儿病情发展迅速,可导致死亡,合并细菌感染可增加流感病死率。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患者为易感人群。
流感与普通感冒的主要区别:

图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二、什么是肺炎球菌性肺炎?主要有哪些危害?
在我国,肺炎是造成6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50岁以上中老年人肺炎的病死率高达28.6%。我国每年约有250万人患肺炎球菌性肺炎,并造成12.5万人死亡,其中以儿童和老年人为主。

图源:腾讯医典

肺炎球菌是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严重疾病的主要病原之一,它是引起侵袭性疾病(脑膜炎、菌血症/败血症、伴有菌血症的肺炎等)和非侵袭性疾病(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的主要病原体,常见肺炎中50%以上是由肺炎球菌引起。

图源:北京市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姚开虎

肺炎球菌一般是经过气管、支气管下行感染至肺组织引起感染,儿童发育与成人不一样,免疫力差,容易被一些微生物侵袭,肺炎球菌是很常见的病原。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由于基础疾病多,组织器官退化,呼吸道黏膜萎缩,免疫力低下等原因,在受到细菌侵入和寒冷等刺激时极易感染呼吸道疾病。
儿童和老年人患肺炎后,病情复杂,病情重,进展快,并发症多,病死率高。
三、如何科学预防流感和肺炎球菌性肺炎?
1.科学预防,疫苗接种是首要!
(1)流感疫苗接种
由于流感病毒的不断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每个流行季都会更新,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建议所有大于等于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都应接种流感疫苗。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优先推荐≥60岁居家老年人、慢性病患者、6月龄-5岁儿童等重点和高风险人群接种。
(2)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图源:北京市儿科研究所研究员姚开虎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肺炎球菌疫苗主要有23价多糖疫苗(PPV23)和13价多糖结合疫苗( PCV13)两种。13价多糖结合疫苗(PCV13)接种人群为6周龄以上、5岁以下的儿童(6岁生日前);23价多糖疫苗(PPV23)接种人群为2岁以上肺炎球菌感染风险增加的人群都可接种,尤其是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如心血管疾病、肺病、糖尿病、酒精中毒、肝硬化)。
对于老年人群,灭活流感疫苗与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联合接种具有协同效应,能起到1+1>2的预防效果,建议老年人群、慢性病人群同时接种这两种疫苗。
2.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
3.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4.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劳逸结合,提高自身免疫力。
5.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
6.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居家休息,进行健康观察,不带病上班、上课,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如发现病情进行性加重,则应尽快去医院就诊,患者及陪护人员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0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