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孕期遇上感冒季,该怎么办?万一感冒了能吃药吗?


发布时间:2023-11-06


季节转换,天气忽冷忽热

怀孕了,感冒了

想熬一熬,怕病毒影响小宝宝

想吃药,怕药物影响小宝宝

怎么办?

普通感冒≠流感

感冒主要是由病毒感染而引起的,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多由病毒、腺病毒、肠病毒等引起,一般不具有强传染性,通常无或只有很轻微的全身症状,主要以鼻部症状为主,如打喷嚏、鼻子塞、流鼻涕、咽喉痛等,有些可伴有中低度的发烧或短时间的高热,普通感冒具有自限性,在没严重并发症的情况下,通常5-7天症状可以得到缓解或消失。

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强,常见的有甲型和乙型,即我们常说的甲流、乙流。与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的症状往往要重一些,常表现为起病急、高热、头痛、乏力、咽结膜炎和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上呼吸道症状较轻微,比如咽痛,咳嗽、流涕症状较轻。

孕妇对药物的敏感性随怀孕时间有所不同

怀孕后1-2周

使用药物是相对安全的,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是“全”或“无”,一般不会导致胎儿畸形。

怀孕后3-8周

是致畸敏感期,此阶段是胎儿各器官分化形成的时期,尽量不用任何药物,如果必须用药需在16-20周进行产前诊断。

孕中晚期(怀孕后9-38周)

胎儿器官基本形成,药物致畸性大大下降,但有些药物仍可能影响胎儿发育,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分娩前一周

不建议用药,因为胎儿在母体内代谢系统不完善,药物可能在胎儿体内蓄积。

孕期感冒需重视

孕妈妈感冒后,如果只是出现流鼻塞、流涕等轻微的症状,并没有发烧,那么可以先不用吃药,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同时注意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以帮助更快地恢复健康。

如果感冒持续的时间较长,超过一周了,或是出现感冒症状加重,那么还是要尽快看医生,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孕期用药并不是完全禁忌,目前已证实一些药物对胎儿的影响还是比较小的,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对宝宝来说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千万不要因为害怕用药而硬扛着,否则,有可能会因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而最终拖成大病、重病,但也要注意切忌自己擅自买药服用哦。

孕期用药原则

核心原则:孕妇使用任何药物均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抗病毒药物:不建议使用,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退热药。感冒伴有高热,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消炎痛是孕妇禁忌退热药,阿斯匹林孕32周后也不宜使用。

抗菌素。孕妇感冒如没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如扁桃体炎、血压高、咳黄痰、流浓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体内,有20%-40%的可能性对胎儿构成危害,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抗菌素。

祛痰、止咳药。一般比较安全,但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

预防最重要。怀孕期间的妇女应注意休息,加强锻炼,保持强壮的身体,在疾病流行期间,注意个人卫生,不到人口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保持温、湿度适宜,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更不应对此不加介意,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咨询。

特殊情况

高烧持续不退孕妇感冒发烧可能会引起胎儿畸形或导致流产,特别是孕早期胎儿器官发育形成阶段,一旦发烧应立即去医院。

高烧持续不退

久咳不愈 孕妇感冒引起严重的咳嗽如果持续一个星期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此时的咳嗽不但严重,且不易治愈。治疗不及时还有可能导致其他并发症。孕晚期剧咳还可能导致早产的发生,所以及时应去医院治疗。

孕期如何预防感冒

孕妇感冒虽然对胎儿影响不是很严重,但孕期生病总归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能做到有效预防感冒,对孕妇和胎儿来说都是非常有利的。

1、接种流感疫苗,在怀孕前或者孕期的任何阶段均可接种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接种办法,在孕期任何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更新和修订发布了《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针对新版指南,孕妇为优先接种对象。

2.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远离感冒人群。家人感冒尽量与孕妇隔离,以免传染。

3.室内要经常通风。

4.平时加强锻炼身体,闲时常晒晒太阳,有规律的起居生活。

5.受凉后可喝一碗热的红糖姜水然后休息。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1月0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