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初心如轮


发布时间:2022-04-01


    “咱们的‘护士到家’出了一本书……”

  伴随着同事们的新奇与激动,我也迫不及待地拿起了这本书,逐字逐句认真地读着。

  初读《护士到家故事集》,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涌上心头。

  我知道,这是护士们在亲身经历“护士到家”工作后,自己亲手撰写的63篇工作日志。我知道,这本书不能与世界名著所媲美,也不能与名人名家的写作手法论高低,但是,朴素的文字里包含着护士对患者康复的期盼,也饱含着护士对职业信仰一如既往的执着。

  书中有一名护士的话让我印象深刻,大多数患者的身体状况不会无缘无故的不好,总有一些更深更复杂的原因在下面埋着。

  读完这本书,不得不说,这名护士的话是有理有据的,也是根据日常护士到家的工作经验得来的。

  众所周知,“护士到家”上门服务顾名思义就是延伸院外患者对护理服务治疗的需求,让专业技术精湛、护理经验丰富的执业护士进行上门护理,致力于打造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护理服务,让院外的患者享受规范的护理治疗,解除患者及家属对疾病康复的后顾之忧。

  起初,工作刚刚起步的时候,因为全国没有一家医院开展护士上门服务,所以就显得异常艰难。实不相瞒,我们经历过嘲讽,经受过否定,但是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患者及家属迫切的护理需求,这坚定了我们继续走下去的信念。

  《“护士到家”:护理患者+出院健康教育》是一名护士长上门服务的真实感受。她不仅给患者做好治疗,还发现,治疗糖尿病使用中的胰岛素笔未带笔帽就放在冰箱里。患者说,胰岛素针头什么时候打着疼得不能忍受才换,还听说半年换一次也行。看到这些,她深刻地理解患者出院后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随后,她认真地给患者讲解了胰岛素注射、部位轮换、针头的一次性使用,未打开的胰岛素和已打开的胰岛素分别保存的方法。这一刻,她理解到,给患者进行健康教育有多么重要,甚至发现,这有可能才是患者出院回家血糖调节不好的原因。

  《雪夜!患者需要,我们就上门服务》,讲述了一个天寒地冻的冬天夜晚,天空飘起了鹅毛大雪,地上已经有厚厚的积雪,但是突然接到了医院“护士到家”平台上的下单。

  这是一名常年卧床的脑梗瘫痪老奶奶,在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改为居家照护,原本靠胃管注食,留置尿管排尿,但是突然尿管不通畅,家属怕膀胱憋尿严重,才决定在大雪纷飞的夜晚给“护士到家”平台下单。考虑到患者处于昏迷状态,于是护士们立刻上门服务,发现引流管内许多絮状物,也以此说明,应该是长期带管,导致尿路感染。于是,给患者做了膀胱冲洗,更换了尿管。

  给老奶奶解决了燃眉之急,在家属的一声声道谢中结束了服务。已经晚上8点了,踏着积雪一步一滑的回家,护士们的心情却格外的愉悦,因为帮助了一个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老奶奶不会有憋尿之苦,她的子女也能安心睡上一觉。

  《“红苹果”的故事》让护士经历了繁忙的夜班,因为对患者进行了第一次护士到家测黄疸的服务,患者很满意。于是,患者第二次在护士到家平台下单,又要求这名护士上门服务。当得知护士刚下夜班,就立即上门进行服务感到确实很辛苦,治疗结束后,患者执意塞给护士一个红红的苹果,这一刻,医患关系温暖和谐。

  当爱像明媚的阳光一样照彻寒冷的心房时,我们会发现,爱的本身就是一波震颤的弦音,一种花香的弥漫,持久,热烈。

  还记得2020年初吗?那场新冠肺炎的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殃及每一个人,迫使全国诸多城市开启“一级戒备”。

  一夜之间,口罩、酒精卖空,万城空巷,人心惶惶。全国各地,每座城市,每个社区,每个村庄,每户人家,都是抗疫者,没有人置身事外。

  我读着《大疫之下,我们全民在行动》,再一次感受到疫情的紧急时刻,“护士到家”工作开展的艰难。

  行走在奔波患者家中的路上,到处都设了关卡。去一次“护士到家”,要戴口罩,测体温,接受询问,做好登记,配合好消毒,这基本上就是“护士到家”工作的日常。

  “护士到家”并没有因为疫情肆虐而停止上门服务,并没有因为繁琐的规定就放弃对患者的治疗,只要有需要帮助的病患,我们必定随叫随到,规范操作。

  这本书,有主管领导对“护士到家”工作的探索,有护士长对“护士到家”上门的感悟,也有护士们对“护士到家”服务的心得。最初,院外需要服务的患者是一个抽象的描述,等真实地去患者家里做治疗的时候,才发现,那么多卧床不起的患者,那么多身上遍布褥疮的患者,那么多瘦骨嶙峋的患者……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居家患者卧床不起,他们有迫切的护理需求却因行动不便不能到医院享受优质护理,因此降低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对于家属也是煎熬和负担。”

  这是二院护士们长期服务于临床一线,看到患者及家属的不容易,引起的共鸣。

  不负韶华,砥砺前行。随着“护士到家”逐渐被患者及家属认可,自2018年9月至今,“护士到家”已经服务4902单。济源二院“护士到家”,如一轮红日正当空,在进取者和实干者的不懈努力中,绽放光芒,福泽患者。北京、山东、安徽、内蒙古等全国各地78家医疗机构到医院交流学习,45家医院复制该模式上线运行,同时“护士到家”案例荣获2019年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金奖。

  初心致远,使命敦行。书中,一个个护士到家的小故事,让护士的初心仿佛一个个小太阳温暖着患者的心。读着读着,我感到护士们一个个娇小身躯里,好像蕴藏着与之不符的成熟与力量。奉献的美丽——它如一抹春日的阳光,亲吻着每一个生灵。


2022年04月0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