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健康促进】心理咨询师为市民缓解抗疫“心事”


发布时间:2020-05-26


 “喂,您好,这里是12345心理援助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从2月6日开始,在12345市长热线服务中心,每天都会听到这句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玉泉卫生院心理门诊主任杨强加入到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队伍中,通过12345市长热线免费为市民提供线上心理疏导、心理支持和心理援助服务。三个月的疫情防控心理支援在线服务,让他觉得疫情期间心理咨询工作任重道远。

  “疫情期间,产生焦虑症状的人相对较多。人们打开手机,铺天盖地的是各种让人忧心的疫情信息;宅在家里,社会活动受到限制,有些人心情烦闷,难免会胡思乱想。”杨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居家不能外出,会产生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属于正常现象。“这些现象是由人的归属感、存在感产生的。当面对未知时,出于恐惧,人们的心理防线受到冲击,就会产生相应的负面情绪。”

  具有20年从业经历的杨强,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疫情发生突然,会让一些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工作、社交、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杨强说:“疫情发生以来,我接到了很多热线电话。在特殊时期,人们长时间的焦虑,就会造成身体方面的不适,出现心慌等症状,而这种焦虑长期存在就会让人情绪起伏、思维迟缓,严重的会发展成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有人能够倾听、理解,对身患焦虑的咨询者来说都是极好的。

  据了解,为做好疫情期间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示范区组建了应对疫情心理援助热线队伍。“作为心理咨询师,我们需要对咨询者的具体情况有足够的了解,并给与他们支持和鼓励。科学、清晰、有条理的阐述在心理疏导中很重要,要用积极的视角增强咨询者战胜焦虑的信心。”

  杨强印象最深的热线电话来自一位20多岁的姑娘。“她是从疫区回来的大学生,心理压力很大,情绪很糟糕。我们对她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技术,分散她的注意力,把她的注意力吸引到她不太关注的疾病上。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交谈后,她的情绪得到了舒缓,人也放松了下来,还听了很多我的意见。”杨强笑着告诉记者,在心理咨询过程中,经常需要跟咨询者说大量的“废话”。“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认真和咨询者进行沟通,说大量的‘废话’更有利于分散她的注意力。”

  据杨强介绍,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累计进行了256次心理疏导。“这期间电话接打数量非常多,比平时高出近2倍。我最多一天接打过十几个电话,最长一次咨询长达两小时,在进行心理疏导后咨询者的情绪都得到了有效缓解。有时候有些咨询者希望能够面谈,我就会用下班后的时间对他进行疏导。”

  此外,杨强还表示,身体的创伤容易恢复,心理的阴影需要自己随着环境、心态的转变慢慢修复。他说:“疫情形势虽好转,心理咨询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作为心理咨询师,我建议大家在遇到心理问题时多和家人和朋友沟通;在出现症状的时候,多做一些放松训练,比如腹式呼吸、音乐疗法等;如果这个症状持续一段时间还无法缓解,可以拨打心理热线12345进行心理咨询。”


2020年05月2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