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28


为指导全国科学规范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预防与控制工作,有效降低新型冠状病毒在医疗机构内的传播风险,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制定了《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以下简称《技术指南》)。
  该《技术指南》是结合目前掌握的新型冠状病毒病原学特点,在已有的医疗机构内感染防控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细化形成,更加突出了实践指导性。共包括4方面内容:
  一是感染防控的基本要求。特别强调要保持良好通风、实施手卫生、正确选用和佩戴口罩等基础的标准预防措施,这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要求医疗机构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开展全员培训,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关注医务人员健康,加强感染监测,做好清洁消毒管理,加强患者就诊管理,加强患者教育,加强感染暴发管理以及医疗废物管理。
  二是重点部门管理。针对容易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重点部门,例如发热门诊、急诊、普通病区(房)、收治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病区(房),提出了明确的、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三是医务人员防护。要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做好标准预防措施的落实,采取飞沫隔离、接触隔离和空气隔离防护措施。根据不同的情形,提出了具体防护的要求,例如在可能受到患者血液、体液、分泌物等喷溅时,在为疑似患者或确诊患者实施可能产生气溶胶操作时,医务人员应当如何实施个人防护。
  四是加强患者管理。对在医疗机构就诊的患者管理,做出了相应规定。主要包括被隔离患者在医疗机构内的活动限制、出院、转院,探视或陪护人员的管理,以及患者死亡后的处置等。
为指导医务人员正确穿脱防护用品,《技术指南》还提供了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供临床实践中参考使用。
  

相关链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的通知


2020年01月28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