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 河南赛区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12-12


推动家庭健康,助力健康河南。12月6日,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河南赛区活动(以下简称“河南赛区活动”)正式启动。

比赛以普及知识,提升素养,增进家庭健康为宗旨,紧紧围绕健康河南行动16个专项行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面向全人群、全社会的河南赛区活动。通过“健康知识比拼+健康理念倡导”的多元竞赛形式,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充分发挥家庭在树立健康观念、传播健康知识、践行健康行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调动全社会参与健康河南行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据了解,近年来,作为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河南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行动围绕健康河南建设目标,在全省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组织跨部门行动打造健康环境,优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防控重大疾病,全社会健康促进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持续提升。

同时,作为促进健康的首要行动,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得到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认可,助推河南省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由2017年的10.21%上升到2022年的29.37%,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9个百分点。

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线上“健康达人”比一比

为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家庭参与,河南赛区活动分为“全民动员”“线上答题”“线下比赛”三个阶段。由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体育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委员会、河南省妇女联合会、河南省红十字会、河南日报社、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联合举办。

积极动员教师学生、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群众团体,参与“全民出题”、“在线答题”等健康知识普及活动,使用统一的线上答题系统作答健康题目,检验健康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线上参与情况与答题质量,将作为线下比赛的加分项。

能文能武玩转科普 线下健康家庭大比拼

线下比赛分为市级赛、省级赛两大阶段。其中,市级赛由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自行举办,并推荐1支家庭战队参与省级赛事。

比赛将从健康素养表现力、健康技能掌握力、健康体魄示范力、健康家风凝聚力、健康宣教传播力、健康示范引导力及健康河南行动知识掌握度等方面设计竞赛题目。通过层层选拔、优中选优,推选出“能文能武能科普”的健康榜样家庭,带动省内家庭做到知行合一,形成良好健康家风。

省级赛包括:健康科普竞演(视频形式)、健康活力展现、健康家风演讲、健康知识竞答、健康技能展示、家乡助力(线上答题)等环节。省级赛设置2场预赛,每场9支家庭战队参赛,每场前4名战队,晋级省级总决赛。最终选拔出1支冠军家庭战队,代表河南征战全国大赛!

根据最终排名分数情况,组委会将为入围总决赛的各家庭战队颁发相应奖项,其中,设置冠军1名、亚军3名、季军4名。同时,结合线上答题数据、组织发动情况、战队表现力等为各地市颁发荣誉。

据悉战队选拔要求,以核心家庭为基础,由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构成,具备一定的健康知识,掌握一定的健康技能,热心健康公益事业,主动传播健康理念,引导家人及身边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健康河南行动 您有问我必答

赛事比拼固然激烈,河南赛区活动更注重全省性、全民性、全面性的有机结合,打造全民健康知识与技能的宣传教育和科普平台。

果汁、水果哪个更有营养?孩子长牙晚是因为缺钙吗?不小心被猫狗抓伤,有必要打狂犬疫苗吗……您日常是否被这些常见的健康问题所困扰?

针对公众热议的各类健康问题,特别是健康生活方式、急救技能、慢性病防治素养、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以及中小学生、孕产妇、职业人群、老年人健康素养等重点话题,组委会以官方微信、抖音、微博等平台,开设#说出你的健康问题#健康河南行动,有问必答#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河南赛区活动#国家喊你来答题等互动话题,邀请省级科普专家、医务人员代表等以直播或视频形式进行科普互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和防病能力。

此外,组委会将及时启动线上“全民出题”小程序,为全民健康提问做好保障,诚挚邀请大家多多参与活动,分享自己的健康观念。

社会公众可通过线上系统踊跃提问,讲出您的健康困惑,测试自身健康知识掌握水平,获取更多健康知识,助力河南家庭战队顺利晋级!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