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要!河南省疾控中心4月份健康风险提示


发布时间:2023-04-10


四月伊始,春意盎然,春季气候普遍存在气温回升快、气温变化较大的特点。近期温度下降、春雨连绵,又恰逢清明假期,民众外出踏青、春游、扫祭活动增多,容易引发呼吸道、消化道疾病。河南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居民本月注意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发生。
重点提示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临床典型表现为突起畏寒、高热、头痛、全身酸痛、疲弱乏力等全身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较轻。本病常呈自限性,病程一般为3-4天,但部分老人、儿童、孕产妇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会因出现肺炎或者其他并发症发展成重症病例。近期我省流感病毒感染人数仍处于高位,新冠病毒感染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外出仍需做好个人防护。

(图源:网络)

防护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防控流感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根据最新发布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1)医务人员, 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出现流感症状后,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然后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或口。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近距离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与慢性病患者时。

3.重点场所防控。托幼机构、学校、家庭、医院、工厂、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加强这些重点场所的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上报。

2、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数呈波动下降趋势,处于低水平流行阶段。由于新冠病毒毒株易出现变异,春季人员外出增多,二次感染的风险依旧存在,广大居民仍需保持警惕,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
(图源:网络)

防护措施:

1.积极接种疫苗。持续做好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在完成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满6个月后,可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2.注意个人防护。居民日常出行,应坚持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常通风,注意休息,注重营养,增强体质。
3.合理用药,按需就诊。居民感染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减少与同住人接触,按照相关指南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主要症状为发热和手、足、臀或口腔出现皮疹或疱疹,4-6月为发病高峰。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易在托幼机构和学校暴发,家长和学校要做好对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
(图源:网络)
防护措施: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卫生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2.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3.经常清洁和消毒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4、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痄腮,以腮腺肿痛为主要特征,可累及其他腺体、神经组织和脏器,常见的并发症为病毒脑炎、睾丸炎、胰腺炎及卵巢炎,冬、春季最为常见。流行性腮腺炎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患有流行性腮腺炎病毒的病人唾液传播,通常在接触病人后2~3周发病。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儿童和青少年,托幼机构和学校需警惕暴发疫情的发生。
(图源:网络)
防护措施:
1.接种流腮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腮的最有效手段,对未患过流腮、未接种过疫苗的人,应及时接种麻疹-风疹-腮腺炎联合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使居住场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和清洁卫生。经常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
3.重点场所防控。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容易出现聚集性疫情。应加强这些重点场所的晨检,及时发现和隔离病人,做好日常通风、清洁、消毒工作,一旦出现疫情及时处置上报。

5、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腹泻,以轻症为主,但传染性强,主要通过摄入被诺如病毒污染污染的食物、水、病毒感染者粪便或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以及间接接触被污染的物品和环境等感染,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和生食的蔬果类也是引起感染的常见食品。春季气温回升,人员流动和外出就餐活动增多,易在聚集性场所暴发。

(图源:网络) 

防护措施:
1.关注饮食卫生。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2.注意规范化处理。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物品、环境。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在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应进行隔离,轻症患者可居家或在疫情发生机构就地隔离,重症患者需送医疗机构隔离治疗。被患者呕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环境或物体表面,应由经过培训的人员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消毒清洗时应佩戴口罩以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清洁和消毒双手。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4月10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