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济源改善医疗服务实践成效初显


发布时间:2020-07-06


  “方便,真是方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跟城区大医院一样的医疗服务,真的减轻了我们老百姓的医疗负担。”如今,一提起就医,基层老百姓的第一反应就是“看病更便捷了”。

   近两年来,示范区深入开展改善医疗服务实践,持续优化医院工作制度,创新医疗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通就医“痛点”“难点”。通过2017年“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集成示范应用”项目的实施,济源目前已初步建成区域协同医疗服务平台,建成了以7家市级医疗机构为龙头,12家镇级卫生院为枢纽,535家试点村卫生室、4个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的“示范区—镇—村(部分试点)”三级医疗机构区域协同医疗网络体系和以基层云计算、合理用药、医保直报为代表的基层信息化互联互通平台。

  示范区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该平台为济源城乡居民建立了动态更新的电子健康档案,并与电子病历信息互联共享,为在全省范围内和跨省医疗卫生信息互联互通奠定基础。目前,济源通过优化就诊流程、立足诊疗需求、完善配套措施,提升了医疗服务便捷性、医疗服务水平,多层次落实了患者分级诊疗。同时,基层合理用药系统的上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药物滥用,通过处方点评、医嘱审核、抗菌药物点评、患者用药教育等,给予病人用药建议,参与医生临床用药,让患者用药更加安全合理,逐步形成区域协同、信息共享、服务一体、多学科联合的新时代医疗服务格局。

  目前,济源区域协同医疗已覆盖城区和基层各医院、卫生院大部分科室,同时在试点村卫生室也已展开远程会诊服务。截至目前,城区各大医院医学影像远程诊断平台已覆盖70%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影像诊断符合率从40%提高到了90%,图像甲级片率从30%提高到了70%,“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惠及患者”成效初显。与此同时,不间断会诊活动的开展,也真正做到了“让健康数据多跑路,让人民群众少跑腿”。  

  


(来源:济源日报)


2020年07月0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