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大峪卫生院中医康复科: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防治结合服务基层


发布时间:2022-07-12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实施5周年。中医药法颁布实施后,示范区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做好中医药服务体系及能力建设、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

日前,大峪卫生院由薛永健、酒瑞娟、李隆龟、李会洲、卢笛等人组成的中医全科医生团队获评河南省第三届“十佳中医全科医生团队”,为示范区中医药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古色古香、曲径通幽,淡淡的中草药香弥漫在整个楼层,宁静绵长、沁人心脾。记者在大峪卫生院中医康复科看到,墙上挂满了患者赠送的锦旗,旗面上大多写的是“医德高尚 妙手回春”。

“之前,我孙女经常发烧,吃药、输液都试了,但不治根。我孙女差点因此中断学业。多亏大峪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医生酒瑞娟,孩子才能健健康康上学!”大峪镇槐姻村村民李大娘告诉记者,她孙女总是反复发烧,家人都很苦恼。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她带着孙女来到大峪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就诊。没想到,酒瑞娟通过针灸、中药等方式,为她孙女治疗半个月,就使其恢复了健康。

李大娘觉得看病省心省力,得益于近年基层中医馆建设的大力推进。2019年,大峪卫生院正式挂牌成立中医馆,开始对外接诊。该院中医康复科主任薛永健介绍,中医馆有电动牵引床、中医体质辨识仪等,配备4名中医医师、1名康复治疗师,可为群众提供电针灸、中药熏蒸、颈腰椎牵引、艾灸、推拿、拔罐等诊疗服务。

民间说,中医行医是一根银针、三个指头、一把草药。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点和“疗效好,价格相对便宜”的优势,深受群众的欢迎。

“医者仁心,止于至善。农民收入普遍不高,能用便宜方子看好病我就尽量不开贵药。”该院中医康复科医师李隆龟说。自扎根基层的第一天起,他和科室的同事就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患者放在首位,推心置腹,换位思考,以“病症在我身上”的假设去感受患者的痛苦,结合病情制定合适的诊疗方案,开出最经济的中药方子,让患者放心、安心、暖心。

凭借独特的治疗手段、一心为民的服务精神,大峪卫生院中医康复科得到患者的信赖。不少患者慕名前来,寻医问诊。“我做了手术后伤口长期不愈,通过朋友介绍专程从市区赶到这里就诊。几名医生会诊后,为我制定了口服中药和中医外治的方案。两周后,我的伤口就痊愈了!”家住市区的蒋女士说。

在老年人体检、慢性病管理等方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教育等;在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方面,配合八段锦、药膳养生等方法,提高患者依从性;在体检工作中,注重宣教工作,突出“防大于治”理念,持续增强群众健康意识……除了做好日常的诊疗工作,该院中医康复科还面向全镇提供全面连续性服务。近年,大峪卫生院着力打造中医全科的服务模式,在正常的诊疗工作之外,还提供家庭医师签约服务,不断拓宽中医药服务领域。该院中医康复科将临床诊疗与“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防治理念相结合,延伸探索巡诊的服务方式,做好儿童、老年人、孕产妇以及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对镇区群众开展全周期全方位的诊疗服务。

“荣誉背后,是责任与担当!传承中医文化,传承的是医学技艺,更重要的是医者仁心。随着接诊率和住院率的不断提高,大峪卫生院中医康复科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大峪卫生院院长卢伟表示,该院将以河南省第三届“十佳中医全科医生团队”的荣誉作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擦亮中医药特色招牌,为周边群众提供安全、便捷、有效的中医药服务,持续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据了解,近年,示范区充分发挥市中医院龙头作用,不断强化中医重点科室建设,全力打造一流的省级区域中医诊疗中心;中西医携手抗疫,中医药深度参与,展现了独特优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中医人才培训工作持续进行;龙头带动基层医疗机构中医科室建设,进一步促进基层医疗机构发展。在济源,集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网络体系已织牢织密。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07月1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