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河南疾控专家提醒:春节期间的食品安全要注意这几点→


发布时间:2022-02-07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正处于上升态势,国内个别地区出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而春节是各类食品消费的高峰时段,过年期间饮食生活与平常相比变化很大,会集中采购大宗食品、制作大量菜肴,采购、加工、储存等环节稍有不当,便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春节期间正值食源性疾病事件的高发期,河南疾控专家提醒您注意以下方面:    
1、采购食材,注意防护,细心查验。
   尽量避免网购、代购境外及国内有病例报告地区的冷链食品。如需购买,应到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正规市场或商超选购。选购冷链食品时购买有“食品安全追溯码”的冷链食品,进口冷链食品可通过扫描所在省市冷链追溯码查看产品检测检验和追溯信息。不在无证照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
采购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冰鲜食品在选购、清洗、加工时注意个人防护和外包装消毒,佩戴口罩、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事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预包装进口冷链食品建议对外包装进行更换或清洗消毒。  
2、来源不明,野菌野味,绝不采食。
   购买肉类等食物时,应注意新鲜度、有无检疫部门的检疫章。不要购买、加工和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死因不明的畜禽或水产品,不接触野生动物,不吃野味;不要采摘、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菌类、野菜和野果。色、香、味改变的食品,应禁止食用,即使煮沸也不宜食用。

 

  购买和食用定型包装食品时,要查看品名、产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保质期等,不购买和食用“三无”(无生产日期或保质期、厂名、厂址)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要食用过保质期的食品。  

3、家庭烹饪,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家庭烹饪时养成良好卫生操作习惯,处理生、熟食物及其包装前后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食物加工前要认真清洗,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烹调加工完毕后及时清洗和消毒台面和厨具。
   家庭制备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加工和盛放生肉、水产品和蔬菜的器具要与熟食分开,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特别处理畜禽肉类和水产品类食品时更要注意,在冰箱储存时也要分隔存放。 
家庭烹饪菜肴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尽快食用,常温下放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不能及时吃的食物要冷藏或者冷冻存放。剩余食物要及时冷藏,剩余食品和隔夜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尽量不要生食肉类、海(水)产品等食品。
    过节期间经常食用的糕点、凉拌菜、熟食卤味等冷食类食品容易因原料污染、交叉污染、未烧熟煮透、储存不当等原因受到沙门氏菌感染、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预防由这些致病性微生物引发的食源性疾病,做到上述注意事项的同时,还要注意制作冷食可少量多次,以24小时内吃完为佳,存放最长不要超过48小时。  
4、非必要不外出就餐,健康防护最要紧。
   节日聚餐要遵守各地防控新冠疫情的相关规定,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有距离,提倡公筷分餐,减少外出就餐。外出聚餐应选择食品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餐饮单位,不要到无证照摊贩处就餐。
自觉拒绝从业人员和环境卫生差、餐饮具不消毒等食品安全状况差的餐饮单位;注意保留好消费凭证,一旦出现或疑似中毒症状请立即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保存相关证据。
 5、春节期间要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出现胃肠功能紊乱。
    春节期间,亲朋欢聚,往往情绪兴奋,感情波动。但过度的兴奋引起的暴饮暴食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和身体抵抗力降低,增加患病风险。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吃东西时,胃、小肠、胆囊和胰腺分泌出各种消化液,使食物中的营养素易被人体吸收。
     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需要更多的消化液来进行消化,可是消化液的分泌量有一定限度,加上胃胀得很大,肠胃蠕动困难,影响了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因此,春节期间保持合理饮食,精神愉快,有利于身心健康。
6、进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症状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并保存好可疑食物样品及消费票据、就诊记录等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以便及时调查处理。 

 


2022年02月07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