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健康科普 | 卫生监督员教你了解自动售水机


发布时间:2022-08-22


现制现售水设备俗称“自动售水机”,可能你还没用过,但你肯定见过。不论你是否在使用,相信很多人都对自动售水机里的水是否真正卫生安全存有疑虑,今天,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了解它。关于“自动售水机”我们都要了解什么呢?

1

我家小区安装的设备是“现制现售水设备”吗?


2

如何保证现制现售饮用水的水质安全?


3

怎样才是符合要求的自动售水机呢?


4

我一次买几桶水放家里用几天,可以吗?


5

如果发现水质不卫生怎么办呢?


6

现制现售水有保健作用吗?


没有。

任何单位不得对所制售饮用水作虚假宣传,现制现售的饮用水不得暗示或明示具有医用、增进健康性能或具有疗效作用。

现制现售水设备,是一种新型供水模式,针对它的管理,2013年9月1日起实施的《河南省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试行)》对此有明确要求。

7

现制现售水卫生管理需要符合哪些要求?


1、现制现售水机正面须有产品铭牌并注明产品名称、型号、生产企业等;

2、现制现售水机安装位置周围应当保持良好的卫生状况,周边10米范围内不得存在禽畜饲养场、公共厕所、垃圾桶(箱、房)、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等污染源,不得堆放垃圾、粪便、废渣等污染物;

3、现制现售水机安装位置地面要求平整固化,具备废水排放设施,设备周围不得有积水。自动制、售水机底部离地面至少10厘米以上;

4、现制现售水机与生活饮用水连接处须安装止回装置;

5、现制现售水机的净水出水口处须安装安全防护门,并保持正常使用。

8

经营单位应做好哪些具体工作?


1、给每个供水点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卫生管理员;

2、配备相应的水质检测仪器、设备,有条件的应当建立水质检测实验室,对其供应的现制现售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记录归档,保存1年以上备查;

3、每周对供水点进行巡视,对其现制现售水机的运行状况进行自查,将自查记录归档、完整保存1年以上备查;

4、在现制现售水机安装完成投入使用前及此后每年,请具有检验资质的检验机构对其水质进行抽样检测。抽样检测项目应当包括pH值、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溶解性总固体、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粪大肠菌群以及现制现售水机水质处理器所标识的水质要求的其它检测项目,并将检测结果归档并完整保存1年以上备查;

5、在现制现售水机的醒目位置公示经营者的名称、联系电话、办公地址、营业执照编号等信息,以及现制现售水机卫生许可批件有关信息和水质检测结果,不得公示虚假信息。



来源:济源市卫生计生监督局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08月2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