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抢救危重孕产妇,济源市人民医院深夜上演“生死时速”


发布时间:2023-02-06


1月20日夜里10点左右,一场危重孕产妇抢救在济源市人民医院产科上演,新生儿科2个抢救团队及多学科医务团队全力为生命护航,孕妈妈在5个多小时后顺利诞下两名小宝宝。作为济源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济源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综合医院多学科优势,建立了完善的沟通和协调机制,不断完善救治流程,畅通救治通道,全力以赴为孕产妇和新生命健康护航。

产妇胎膜早破 ,宝宝“命悬一线”
当日夜里十点左右,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响打破了产科病房夜晚的宁静。一名孕27周4天,单绒双羊双胎妊娠孕的32岁产妇被紧急转送到医院,该产妇自述下午五点出现胎膜早破,伴有不规律宫缩。
病情可能很严重!负责接诊的值班医生范静了解情况后立刻向产科主任张凌云、副主任李婷婷汇报病情,并联系产房、新生儿科、麻醉科、超声室做好准备。
孕产妇到达病区后,做完基础检查后,值班医生迅速给予抗炎和保胎治疗。而当时面临的主要问题也摆在了家属面前:两个宝宝都是臀位。正常分娩都是胎头在下,这就意味着两个宝宝都是胎位不正!考虑到孕产妇已经有过一次顺产的经历,同时产科医疗团队也有丰富的难产接产经验,经过反复的讨论和与家属沟通后,决定对孕产妇进行臀位接产。
而在新生儿科这边,接到通知的新生儿科立即通知科主任张爱国,科副主任刘会青赶到医院,组成两个抢救小组,做好抢救准备。
时间突然像按下了快进键一样加速起来。2个超早早产儿,娩出后无疑需要呼吸机支持治疗,而此时新生儿科一个29周的早产儿正在使用呼吸机,备用呼吸机不足。副主任刘会青请示值班领导后紧急协调儿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设备科,提前调配好呼吸机保障两个早产宝宝的顺利抢救。

绿色通道开启,胎儿平安落地
现场医护团队当即处置,开放绿色通道。凌晨3点,新生儿科2个抢救团队的医护人员提前赶到产房等待患儿的娩出,经过医护人员的努力,3:32分第一个宝宝顺利娩出。
由于第一个宝宝出生体重极低,哭声微弱,新生儿科副主任刘会青和产科助产士紧密衔接,第一时间完成气管插管,第一抢救团队在人工呼吸下紧急将宝宝转运至新生儿科救治。10分钟后第2个宝宝顺利娩出,经气管插管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等复苏抢救后也顺利转运至新生儿科。
两个超早早产的宝宝转至新生儿科后立即连接呼吸机辅助机械通气,开通静脉通路,完成床旁胸片、血气分析检查,生后2小时内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应用,经过紧张有序地积极抢救,两个早产宝宝呼吸机辅助通气下生命体征逐步稳定,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作为济源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济源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医疗团队用心用情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仅去年至今,全市有2000余名新生儿在医院平安降生。“我们将努力保障每一个孕妈妈平安分娩,护佑每一个新生命,筑牢母婴安全堡垒!”李婷婷说道。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02月0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