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致敬坚守的逆行天使


发布时间:2022-12-30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誓言,是使命,更是行动。

连日来,随着疫情实现由防向治的重大转变,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多,在岗医护人员工作任务异常繁重,医院面临着严峻挑战。

面对这场“大考”,我们医护人员毫不犹豫站出来、顶上去,开启了持续高强度、超负荷奋战模式。而阳性患者住院病区也应然而生。

当院领导做出成立阳性患者住院病区、从各科室抽调医护人员的决定,付真医生站了出来:“让我去吧,我是中医师,我可以胜任。”中风二科护士李宗燕也挺身而出:“我去。我在隔离点工作过,有阳性患者护理经验,我能胜任。”

就这样,一个由4名医生、14名护士临时组建的阳性患者住院病区医护团队成立了。院领导要求,按照阳性病区布局设置,一天内完成部署,设备、物资到位。刚从隔离点撤回来的李宗燕临危受命,担任护理人员负责人,并主动承担起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在医政科、护理部、院感科的协调指导下,阳性患者住院病区如期建立,具备接诊条件。
第一次接诊阳性住院患者,医护人员心理上有担忧,有恐惧,但使命所在,必须迎难而上。付真医生和李宗燕护士主动承担起第一个阳性病例的治疗和护理,很快,第一例阳性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病情得以控制并逐步康复。看到患者慢慢恢复,阳性病区的医护人员很开心,工作劲头十足:“只要能治好患者,再大的苦、再多的累,我们也都能挺下来。”付真如是说。
阳性病区的住院患者越来越多,穿防护服工作时间超过了12小时,医护人员的治疗任务也越来越重,虽然防护到位,由于工作时间长,喝水少,不到一周时间,医护人员逐渐开始出现发热、咽痛等症状。
在病人最多、医护感染逐渐增加的困难时候,郭文文医生发烧了,怕影响工作,他一直强撑着坚守在岗位:“我年轻、体力好,我可以坚持。”被感染的刘伟医生也是一步不离岗:“我在康复中,我会把我的治疗经验和大家分享,让更多人尽快恢复。”因病区重病人多,刘伟放心不下病人,每天最早到岗,却也是最晚回家的。利用休息时间,他也会在工作群里和大家沟通交流新冠病毒的病症、注意事项以及治疗方案。
病人多,护理任务重,大家都是带病工作。李金芳高烧后,在家休息两天就到岗工作,郝祥会头疼厉害,也只歇了一天就来上班:“科室工作忙,我不能拖后腿,我能坚持上班。”护士蔡丽、张雨欣、张欢欢在同事们病倒后,默默承担着繁重的工作,扛下了所有的重活累活:“患者需要我们,我们不能倒下。” 
隔离病区不同于普通病区,病区建立一星期后迎来了危重病人高峰期,病区医生护士每天都穿着防护服穿梭在各个病房,查房、问诊、辨证施治、中药调理,输液、打针、雾化、吸痰……因病人都在隔离期,护士每天还要负责给患者报饭送饭,做好患者及家属的后勤服务保障。有些阳性患者出现了焦虑、烦躁等情绪,我们的医生和护士,会第一时间到病床前,和其交流谈心,劝导其安心治疗。
艰难时刻,他们顶住压力,扛起责任。阳性病区的医护人员克服困难,带病上岗。他们用行动践行医者使命,在平凡岗位上做着不凡之举。
怕影响工作,阳性病区医护人员吃住都在医院。家里人生病了,也只能通过电话视频来关心安慰。他们把时间献给了工作,独留亲人在家想念;他们把精力献给了住院患者,独留家人孤独承受病魔的折磨;他们担起了阳性患者的康复治疗,却忘却自己也同样感染了……这就是阳性病区的医护天使,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忘我奋战在疫情救治第一线。
阳性病区的医护人员来自医院的各个岗位,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在坚守,在努力,在奋战!而在中医院的每个科室、每个病区,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无名英雄。他们有的忍受病痛坚守在岗位上,有的已经连续工作了数十个小时,有的忙到体能透支……在他们身上,彰显了“中医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优良作风,诠释了“大医精诚”的精神内涵。也正是因为这些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汇聚成一股推动中医院发展的磅礴力量。
所有坚守在岗位的中医人,向你们致敬!
(来源:济源市中医院)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12月30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