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热烈庆祝济源市妇幼保健院水中分娩中心和母婴照护中心揭牌


发布时间:2022-08-02


为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就诊需求,促进妇女儿童健康,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医院科学发展,经科学论证、认真考察、周密部署和近半年的前期准备,7月29日,济源市妇幼保健院水中分娩中心和母婴照护中心正式揭牌投用。这标志着济源市妇幼保健院进入提质扩容、换挡升级的发展新阶段,是该院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济源市妇幼保健院(妇女儿童医院)成立于1953年3月,前身为济源县卫生院妇幼保健站,1980年7月改名为妇幼保健院。该院经历了20余年快速发展,是济源首批国家级“爱婴医院”、“河南省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河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济源市唯一的“免费婚检中心”和济源市“小儿脑瘫康复中心”,同时承担着全市妇女、儿童的普查普治及妇女宫颈癌、乳腺癌等疾病的筛查工作。2021年8月,被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授予“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称号。

济源市妇幼保健院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我市唯一一所集医疗、保健、预防、科研、康复和指导于一体的妇幼保健机构。拥有中心院区、汤帝路院区和天坛路院区三个院区,形成了“一院三区”(三个院区共设床位450张)、各有重点、互为补充、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济源市妇幼保健院2021年底搬迁至新址后,外部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该院陆续成立女性健康管理中心、安胎养胎中心、皮肤病水疗中心、口腔科、妇幼国医堂、综合外科、综合内科等科室。在做强妇幼专科的基础上,开拓多学科发展,以优势学科带动全科全面发展。多元化、复合型发展的济源市妇幼保健院致力于为济源妇女儿童及更广泛的人群提供一个全新的、充满生命力的就医空间。

水中分娩为产妇减轻痛苦

为帮助广大孕妇摆脱“分娩之痛”,倡导回归自然的“人性分娩”,济源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向外地先进医院看齐,经过外派产科专业人员进修、引进先进设备等筹备阶段,水中分娩中心正式和广大孕妇见面了。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水中分娩通过温度适宜的水,帮助产妇放松,水的浮力便于产妇休息和翻身,可减少其分娩时的痛苦。水中分娩又被誉为最原始、最自然、疼痛感最小的分娩方式。

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位孕妇预约体验水中分娩。水中分娩是自然分娩的一种方式,产妇在充满特制温水的分娩池中分娩。由于分娩池环境与羊水环境相似,新生儿娩出时,肺叶没有打开, 所以不会呛水。这种分娩方式实现了胎儿脱离母体的自然过渡,同时具有缩短产程、帮助产妇放松情绪、节省体力、降低产妇血压、减少药物使用、减少外阴创伤、避免外阴侧切等诸多优势。

据分娩中心医生介绍,水中分娩对母亲有十大好处:一是可以很大程度减轻产妇待产的痛苦;二是可以缩短分娩产程;三是可以降低产妇血压;四是水中分娩让产妇更有感觉;五是水体流动性使得产妇可以自主选择分娩最舒服的位置;六是水中分娩使产妇更容易放松情绪;七是给产妇一个积极的支持保护空间,节省产妇体力;八是可以减少药物和其他介入治疗的使用;九是可避免外阴创伤和外阴切开手术;十是减少剖宫产概率。

另外,水中分娩对宝宝也有四大好处,一是宝宝头部受到挤压、头部充血,可提高脑部呼吸中枢的兴奋性,有利于宝宝出生后迅速建立正常的呼吸机制;二是宝宝在产道内受到触、味、痛觉及本位感的锻炼,促进大脑及前庭功能发育,对今后运动及性格的健全发育都有好处;三是分娩过程中,免疫球蛋白可由妈妈传给宝宝,使宝宝一出生就具有更强的抵抗力;四是可以锻炼宝宝的肺功能,促进肺成熟,减少肺透明膜病、新生儿湿肺和吸入性肺炎的发生概率。

济源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济源首批国家级“爱婴医院”,始终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为己任,把母婴安全放在工作首位,严把医学指征关,降低剖宫产率,倡导自然分娩。率先实施水中分娩项目,推动产科技术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后,济源市妇幼保健院将不断深化妇幼健康服务,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以先进的分娩理念和助产技术,更好地为广大孕妇提供更加优质和人性化的医疗服务。

“住院分娩+月子护理”让母婴更健康

此前,在济源及周边区域,公立医疗机构成立的月子中心一直是个空白。济源市妇幼保健院母婴照护中心的成立,填补了这项空白,也是对“妇幼健康一站式服务”理念的具体实践。

济源市妇幼保健院母婴照护中心位于济源市妇幼保健院汤帝路院区。据了解,该中心拥有星级居住环境和完善的母婴专护配套设施。为每位产妇配备经过严格健康检查、技能测评等考核并合格的医院固定月嫂。中心依托该院二级甲等妇幼专科医院的平台优势,由产科、儿科、保健科、乳腺科、产后康复科、妇幼国医堂等多学科医务人员组成专家团队,并建立了孕前指导、孕期保健、分娩陪伴、产褥期护理、产后康复指导、新生儿护理、新生儿早教、育婴指导等一体化、全方位、高品质的专业母婴健康服务体系。为入住的产妇和新生宝宝提供24小时全方位医疗保障和专业的护理,帮助产妇和宝宝科学、安全度过产褥期、新生儿期。让妈妈更美丽、宝宝更健康、家庭更和睦。

好环境优服务助力妇幼新发展

济源市妇幼保健院新投入使用的汤帝路院区,具备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成为济源准妈妈的首选地。

该园区门诊部设置了母婴休息区和儿童游乐区,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就诊体验和舒适度。同时,所有病房拥有独立卫生间,24小时供应热水;家化病房里,电视、冰箱、沙发、厨房一应俱全;引进一体化产床,满足产妇需求,保障安全;全面开展导乐分娩、无痛分娩和水中分娩,助力产妇分娩;开展宫腔镜、腹腔镜等各类微创手术,给更多患者带来福音;设施完善、设备一流的新生儿科和手术室,发挥多学科联合优势,为母婴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高科技装备和高素质人才

成为妇幼发展的强基石

据了解,济源市妇幼保健院坚持科技兴医和人才兴院战略,不断引进新技术和新方法,更新医疗设备,加强重点科室和人才梯队建设,以科技创新带动科室发展。该院新生儿科被省卫健委授予“河南省新生儿重症救护网络分中心”称号,妇产科、新生儿科等被列为济源十大重点专科;在科研方面,该院与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孕产妇死亡原因调查与干预”、“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等项目,均获科技进步奖。该院的不孕不育科、耳鼻喉料、综合外科等特色专科在全市有较高知名度。拥有美国GE-E8 四维高清彩超,乳腺钼靶机,CT、DR拍片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平衡测评训练仪等近200台(件)先进医疗设备;已经达到大型现代化三级妇幼保健院的标准,具备为妇女儿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从出生到老年、涵盖生理和心理的医疗保健、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的能力。

未来,济源市妇幼保健院将不忘初心,不断深化妇幼健康服务,切实保障妇女儿童生命安全,在做大做强妇产、儿科等学科的同时,继续强化高素质人才引进,发展壮大综合学科,全面提高整体医疗水平,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08月0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