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济源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合救治一名34周胸腔积液早产患儿


发布时间:2022-03-31


   夜晚是那么安静,很多人已经熟睡,但在济源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确发生了紧急的一幕,多学科汇聚,争分夺秒抢救一名34周的患儿小九(化名)……

  3月7日的凌晨,新生儿科如往常一样,护士郭慧芳、郭李洁、郭路路正在巡视病房,突然发现36床的小九氧饱和度下降,呼吸困难,反应差,立马报告给值班医生李方,而李方又恰巧是这名小九的主治医生,李方马上至小九床旁,检查后发现:“双肺呼吸音减低,情况严重,要立即拍片检查”。

  面对小九面色苍白,氧饱和度下降,李方立即为小九进行呼吸机辅助治疗。

  护士立即打电话通知床旁急诊摄片,显示右肺成白色。

  李方根据早上小九的抽血检查,排除了气胸的可能,又立即通知夜间超声科来紧急做超声检查,超声科医生齐昭娟立即赶到新生儿科,超声检查后,李方与齐昭娟果断诊断为胸腔积液。

  李方又将小九病情在电话里胸外科值班医生张鹏飞沟通,由于小九年龄小,需要进一步的治疗,为了细致分析,需要进一步做CT检查。

  李方抱起小九,同时准备好氧气袋与呼吸气囊就奔赴CT室。

  胸外科医生张鹏飞也一直关注小九病情,查看小九结果,在看到小九CT结果以后,立即准备引流的器械,跑到新生儿科。

  在小九刚躺上床上以后,张鹏飞也已经赶到了。

  另一边新生儿科主任张爱国急急忙忙从家里赶过来……

  新生儿科护士长李丹也快速到达科室……

  他们明白只有与时间赛跑,才能挽救一个个新生的小生命

  在征得家属同意后,张鹏飞立即为小九进行胸腔穿刺引流出乳白色液体。经过紧张有序的抢救,看着小九逐渐上升的氧饱和度,渐渐红润的皮肤,在场所有医护人员也长长的舒了口气。

  为了了解积液的性质及原因,新生儿科又送往急诊化验室进行化验,随后根据急诊检验结果又调整了用药治疗。

  在新生儿科全体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第二天小九已顺利脱机,胸腔积液减少、病情平稳

  两个小时的争分夺秒,成功救治一名34周胸腔积液早产患儿,得益于济源市人民医院多学科协作,住院时1.66kg的小九出院时已经达到2.12kg,看着家人幸福的脸庞,新生儿科医护人员也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作为济源市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济源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一直努力为全市新生儿提供坚实的健康保障


2022年03月3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