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九旬老人突发脑梗昏迷,济源市人民医院成功取栓救治


发布时间:2022-04-22


  “多亏了医生们快速诊断、快速治疗,将我母亲从生死线上拉了回来,此时此刻,我才感受到什么叫起死回生,什么叫妙手回春。”4月18日,在济源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经抢救转危为安的90岁的高龄老人姚老太意识逐渐恢复清醒,能和家人进行简单的交流。眼前的一幕,让济源市民王女士和家人激动不已,向医护人员再三致谢。

  据了解,4月16日早上8点左右,平日身体正常的姚老太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昏迷,被120紧急送往济源人民医院。回想起事发当天的情形,姚老太的女儿王女士还是很后怕。“当时以为老人不行了,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

  “老人病情非常严重,已经到了生死边缘。”该院神经外科医生黄春波回忆,老人当时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状态,呼吸困难,四肢瘫软,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病情紧急,多一秒延误便多一分风险。“当时我们判断是大动脉堵塞引起的急性脑干梗塞。”据参与救助的神经外科内二科主任张九成讲述,医院立即启动急诊脑中风绿色通道,组织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影像室四个科室进行专家会诊,最终决定由神经外科实施脑动脉取栓治疗。

  “从办完手续到开始手术,整个时间仅用了9分钟。”神经外科副主任医生王伟丰说,在治疗过程中,医院多次与患者家属详细沟通,多次反复向患者家属解释相关病情,同时患者家属也给予医院充分的支持与理解。

 

  经过30分钟左右的紧张手术,在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成功将老人脑部血管内堵塞的血栓取出。住院期间,医护人员对老人的治疗与护理格外精心。术后三天,姚老太病情明显好转。

  和王女士一家同样喜悦的,还有该院神经外科的医生们。“老人恢复情况超出预期。”神经外科主任杨瑞生说,作为年近九旬的患者,能够取得这样的效果,是非常不容易的,对此,我们深感欣慰。

  “脑中风病人发现的越早,治疗的越早,才有可能获得最好的愈后。”他感慨,这一切得益于医院开通的急诊脑中风绿色通道,从入院到治疗整个过程,为病人争取了更多抢救时间。

  据了解,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从2016年开始,济源市人民医院开通了急诊脑中风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经累计为百余名脑中风危重病人实施了手术,成功挽救了他们的生命。

  

 

  (来源:大河报)


2022年04月2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