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考在即,考生焦虑怎么“破”?专家带你轻松化解


发布时间:2022-05-26


  “模拟考成绩一直往下掉!平时能记住的东西记不住了!以前会做的题,现在也做不好!”

  “老师上课讲的内容,感觉听不进去,也听不懂了。”

  “白天学不进去,晚上睡不着觉,很怕高考会考得一塌糊涂……”

  还有十多天,就是2022年全国高考日了。与此同时,去医院看心理医生的高三学生也不少。面对考生们相继出现的一些“怪象”,济源市精神卫生服务中心医政科科长王帮路称之为“考前焦虑症”。

  【关于考前焦虑,看看专家怎么说?】

  到底什么是考前焦虑症?简单理解,就是一种考试焦虑状态,主要表现为过度紧张不安和担忧。

  “面对考试,学生心理上出现一些波动,其实属于正常现象。”王帮路表示,高三是十二年教育的冲刺阶段,而高考前夕又是高三的冲刺阶段,所有考生都处在一个特殊时期,生理和心理时刻处于应急状态,精神长期高度紧张。长期紧张的复习应考,肯定会引发考生的生理疲劳和心理疲劳。

  生理疲劳主要表现为:肢体的麻木,腰酸背痛,视力减退、瞌睡乏力、感觉迟钝、食欲不振、失眠、心慌等。

  心理疲劳主要症状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注意力涣散,思维迟钝、记忆减退等,有些考生甚至会出现自我否定,厌学,逃避考试。

  【高考就是一场特殊的心态战,放平心态是关键】

  理解了自身处境没用,关键是怎么解决呢?

  其实,90%的高考生出现考前焦虑跟心理素质有关。对于很多考生来说,高考越想考的好,越想拿高分,它越容易绑架你。

  庄子有个比喻:以瓦注者巧,以钩注者惮,以黄金注者愍。其巧一也,而有所矜,则重外也。凡外重者内拙。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赌注如果是瓦片,我们人人都是赌神。赌注如果是银子,就开始忐忑。赌注如果是金子,败多胜少。

  所以,如果考生想考得好,首先要学会放下,调整心态。

  【正确处理考前焦虑,掌握这几个核心原则】

  高考生怎么才能化解考前焦虑呢?王帮路分享了几个核心原则。

  1、积极自我暗示,增强考试信心

  合理设置目标,回归教材、查缺补漏,增强积极暗示,让自己生出“我改学的都学会了”的意识,保持轻松从容心态。同时要明白,对于18岁来说,有些事会影响自己一时,但没有一件事能决定自己一生。战术上要重视高考,战略上要藐视它,因为总想赢者必输,不怕输者必赢。

  2、规律有序生活,构建内心平和

  学习和生活上应有明确界限,做到劳逸结合。通过户外运动、听轻音乐、出门散步等方式来释放紧张压力,找回对生活的掌控感,加强对脑内焦虑的抑制,从而稳定自身情绪。

  3、保证充足睡眠,维护应试能力

  备考前一周,尽可能将作息时间调整到与高考的时间同频,避免因为作息频率差异而增加焦虑情绪。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每晚最好在23:00前入睡,让自己精力充沛,以高效的学习效率积极备考。

  4、正确认识焦虑,学会和焦虑共处

  考生要认识到,适度焦虑是有益的。不要一味回避自己的焦虑情绪,可通过手写的方式将自己的想法、情绪、身体感受等重新梳理一遍,找到原因,与它共处。也可以向周围的朋友、家人、老师等寻求尽可能多的情感支持。如果自己无法寻求身边的理解和帮助,寻求心理医师的帮助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心理热线:0391-6800116)

  来源:顶端新闻


2022年05月2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