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考临近,家长该不该给孩子大补?专家:不建议,饮食科学合理最重要


发布时间:2022-05-31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季。每当这个时候,为了让备考的孩子吃好喝好,家长们真的是操碎了心。

  “1根油条2个鸡蛋,考试100分”已经是流行多年的绝招。除此以外,有些家长还会专门买复合维生素、安神补脑液等保健品,餐桌上更是鱼虾和牛羊肉不断。

  这时候要不要给孩子“突击”大补呢?河南省健康科普专家、济源市健康巡讲团专家、济源市肿瘤医院营养科主任黄利波表示,最好不要在考前临时改变孩子的进食习惯,吃大量的进补食材,以免引起肠胃道的不适。

  “现在的孩子普遍营养状况良好,有些孩子甚至营养过剩。这时候一通猛补,再加上孩子课业重、运动量少,压力大,很容易给孩子身体带来负担。”黄利波解释。

  那么,家长该如何科学安排考生的饮食呢?为了给家长提供更明确的帮助,黄利波列出了饮食的“三餐三注意”:

  【一、三餐饮食】

  1、早餐吃好

  鸡蛋、牛奶不可少,保证优质蛋白的供给。主食可以选择包子、面包、馒头或山药、红薯。蔬菜以凉拌或清炒为主,比如黄瓜、西红柿、西兰花等。水果可以选择苹果、火龙果等酸甜为主,以开胃促进清早的食欲。均衡的营养才能保证上午5个小时的高强度用脑学习。

  2、午餐吃饱

  鸡、鸭、鱼、牛肉等肉类,每天保证一种,充足的蛋白质可以保证一下午血糖的平稳,让大脑处于高效的运转状态。蔬菜要多样化,主食一定要有。

  3、晚餐提前

  建议在晚6—7点左右吃,蔬菜不可少,以绿色蔬菜为益,不建议吃油脂过高的食物。主食不可缺,一碗杂粮粥,以补充B族维生素,再加上少量的豆制品或清蒸鱼虾。

  【二、三注意】

  1、注意饮食安全

  为避免高考期间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一定要注意食材的安全和卫生。第一,食材在烹调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第二、要避免食用之前没有吃过的食品。

  2、注意补充能量

  高考前考生学习压力大,在中午10点、下午3点、晚上9点三个时间点做能量的补充,使血糖一天都处于相对平稳状态,让大脑一直都有足够的能量补充,以提高学习效率。可以选择核桃、大杏仁、腰果、开心果、牛奶、酸奶、各种水果为益。

  3、注意补充水份

  严热的夏季,缺水会使大脑反应迟钝。每天至少补充1700——2000毫升的水份,少喝含糖饮料,可以选择白开水、绿豆汤、酸梅汤、花茶等。

  “总的来说,高考期间的饮食并不需要特殊化,只要能满足考生的能量和营养需要就够了。”黄利波建议,家长根据饮食均衡的原则来安排考生饮食,为备战高考助力。

  

  

   

  

  (来源:顶端济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赵珊珊  通讯员 黄利波


2022年05月31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