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三伏”已至,“冬病夏治”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7-16


  “冷在三九,热在‘三伏’。”气温一天天在升高,一年中最热、最闷、最潮的“三伏天”来了。如伏天的天气一样“热”的还有“三伏贴”,尽管刚刚“入伏”,但已有不少市民预约贴“三伏贴”了。

  日前,在济源示范区中医院,前来接受“三伏贴”或“三伏灸”治疗的市民络绎不绝。“最近经常感觉腰疼,朋友推荐我试试‘三伏贴’,感觉还不错。今天是我第二次来贴敷。”市民孔先生一边接受督灸“三伏贴”治疗,一边向记者分享自己的感受。
  贴敷“三伏贴”是“冬病夏治”的常用方法。“三伏贴”由具有温阳通络作用的中药制成,可针对不同疾病,贴敷在相应穴位治疗。
  “所谓‘冬病’,是指好发于冬季或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或慢性疾病。因冬季阴盛阳衰,患者机体也多为阳气不足,容易使疾病反复发作或加重。而‘夏治’原理,则是在‘三伏天’阳气最旺时,通过中药贴敷、针灸等措施,温阳散寒、运脾燥湿、活血通络,提升机体免疫力,使疾病得到治疗或缓解。”示范区中医院针灸康复中心主治医师王玉英
  据了解,“三伏贴”是传统中医治疗手法,通过选用具有辛温、驱寒、通经、平喘等功效的药物,制作成贴敷膏,以人体背部的大椎和肺俞为主要穴位,针对秋冬季容易反复发作或加重的慢性、顽固性呼吸系统疾病以及骨关节疾病进行贴敷治疗,对一些慢性支气管炎、哮喘、鼻炎、慢性胃肠疾病、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慢性盆腔炎、痛经等虚寒类疾病有治疗效果。
  “‘三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人体阳气最盛,能够帮助药物运行,加之皮肤毛孔张开,提高了药物效能,达到温阳利气、驱散寒邪,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目的。”王玉英
  “三伏贴”因疗效受市民青睐,但有些事项须注意:患者艾灸完后要记得喝杯温水,一小时之内切勿食用寒凉食物,不要洗澡,不要用冷水洗手;“三伏灸”期间,患者应少吃或不吃冷饮、海鲜、桂圆、牛肉、羊肉等;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冬病夏治”,孕妇、一岁以下幼儿、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者、严重过敏者、处于疾病急性发作期的患者不适合“冬病夏治”。
  “我今年是第四年贴‘三伏贴’了。以前,我每年冬天总要感冒三四回,听人说贴这个管用,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贴了一次,结果那年冬天感冒的次数真的有所减少。这不,我已经坚持四年了。”尝到“三伏贴”甜头的李阿姨早在7月初就预约了今年的贴敷。
  今年的“三伏”时间比较长,初伏为7月16日至7月25日;中伏为7月26日至8月4日;润中伏为8月5日至8月14日;末伏为8月15日至8月24日。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三伏贴”可以提前预约,“三伏”中任何一天都可贴敷,不影响效果。


2020年07月16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