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为86岁老人切除巨大卵巢肿瘤


发布时间:2020-07-15


   “我们为一位86岁的老人实施了巨大卵巢肿瘤切除手术,从肿瘤内抽出咖啡样液体5400毫升,实体瘤重1.5公斤,成功分离与子宫的致密粘连,完整切除肿瘤。”7月7日,济源卫校附属医院外科主任郭宗战说。
    事情还要从6月17日说起,当天,郭宗战接诊了一位慕名前来的老人,“老人86岁,由家人陪同来就诊,主诉就是肚子胀得厉害,走路喘气,只能躺着,站着觉得肚子下坠得难受,吃饭也吃不了多少。”郭宗战说。据悉,两年前老人就开始出现腹部胀满,后来病情日益加重,一年前曾到多家医院就诊,均因患者年龄高、风险大拒绝手术。随着肿瘤不断增大,老人逐渐出现胸闷、气喘,大小便不利,腹部胀闷难受,食量减少,食欲减退,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患者家属多方打听,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济源卫校附属医院寻求帮助。
    郭宗战为老人仔细检查后,确诊老人为为盆腔巨大肿瘤,唯有手术才能解除痛苦。尽管老人已是86岁高龄,但平素身体健康,经过综合评估,心、肺等重要脏器功能、代偿功能可以耐受手术。在和患者家属充分谈话后,郭宗战决定为患者手术治疗。
    为了确保手术顺利进行,郭宗战带领团队做了充分的术前准备,组织心内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专家进行病例研讨,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6月18日,外科医生精心操作,麻醉医生密切监护,心内科医生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医生从患者的肿瘤内抽出咖啡样液体5400毫升,实体瘤重1.5公斤,完整切除肿瘤。
    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术后3天,老人已经能够下床活动。术后一周,老人康复出院。
    郭宗战提醒:许多中老年女性错误地认为绝经后就不会得卵巢囊肿了,往往忽略对子宫、卵巢的检查;其实不然,卵巢肿瘤高发于老年女性,尤其是50岁~60岁绝经期女性。如果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腹部明显变大,应加以重视,及时就医检查。


2020年07月15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