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肺部超声——开启重症患者的又一扇生命之窗


发布时间:2020-07-13


  近日,市人民医院PICU救治了一名发热、呼吸困难的危急重症患儿。在此次救治的过程中,一种新的检查手段在郑大一附院驻扎式帮扶专家霍玉峰教授的指导下成功运用。这种新的检查手段就是肺部超声(肺超)。肺超检查的成功运用打开了抢救危重患者的又一扇生命之窗,也是郑大一附院驻扎式帮扶适用新技术推广的一项成功案例。

  

   患儿突发高热、出现三凹征阳性呼吸困难,鼻导管吸氧下氧饱和度在80%~90%提升不佳,病情危重,由急诊转入PICU治疗。霍玉峰教授评估患儿病情后,建议立即进行床旁肺部超声检查,初步了解肺部情况。值班医师立即联系彩超室。随即彩超室主任 牛 媛 媛 副 携 带 GE 便 携 式 心 脏Vivid i 超声机进入 PICU,同霍玉峰教授采取肺超BLUE 方案,全方位查看患儿肺部情况。

  肺超检查显示患儿为急性间质性肺炎。霍玉峰教授立即使用无创呼吸机,使患儿加强气血交换、改善肺通气,减轻间质肺水肿及炎症反应。经过2天的精心诊治,患儿病情稳定,可以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稳固治疗。

  床旁重症超声具有快速、无创、便携等优点,能够快速准确评估危重症患儿各个脏器功能、出血损伤、循环等情况。在重症患儿不能外出做胸部 CT 时,床旁肺部超声能快速初步评估患儿肺部情况,能对气胸、胸腔积液、肺实变、肺水肿、ARDS等作出快速判断,且能适时评估心肺功能,指导诊治。

  自郑大一附院开展驻扎式帮扶活动以来,儿科尤其是PICU在霍玉峰教授及彩超室的指导下,已进行10余例床旁超声检查,进一步提高了PICU抢救与诊治水平,使治疗手段更加专业化规范化,为重症患儿的救治打开了新的通道。

  后续我们会在霍教授和彩超室的协作下,陆续把床旁重症超声的各种新技术运用起来,整体提升PICU诊治水平,促进济源儿科整体诊疗水平共同提升,更好地为济源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2020年07月13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