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神经外科妇产科共同救治 遭遇:“天下第一痛”的8个月孕妇


发布时间:2020-07-13


  每个孕妈都希望能平安度过孕期,但是各种意外常常会不期而至。

  怀孕8个月的木子在神经外科哭得泣不成声。原来,一周前,她脸部开始出现电击般的疼痛。
  孕妇本来需要心情愉悦,但难以忍受的疼痛却让木子怎么也愉悦不起来;孕妇要多吃有营养的食物,但木子连最基本的咀嚼都困难;孕妇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但木子却总被脸上一阵阵的抽搐疼醒,彻夜难眠。
  经过济源二院神经外科医生检查,木子患的是被称为“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经痛。医生告诉木子需要动手术。
  一听说需要手术治疗,木子的内心崩溃了。挺着8个月大的孕肚躺在手术台上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景?手术会不会对腹中的胎儿有影响?但如果不手术,连饭都吃不下去,怎么保证胎儿的营养?惶恐不安,惊慌失措,担惊受怕……木子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患者疼痛难忍,已经一周没有吃饭,开始出现轻度脱水现象,必须尽快手术!”神经外科主任王敏波、副主任郭军、主管医生李济舟对病情进行讨论,开颅创伤大,麻醉时间长,对胎儿有影响,显然不可取。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三叉神经球囊压迫”微创手术。为慎重起见,神经外科决定让妇产科协助,齐心协力共同完成这次手术,并且把手术每个步骤详细地向患者和家属讲清楚,以消除顾虑取得认同。
  这台手术比较特殊,为此,手术室主任饶培豪与麻醉师张永红共同完成全麻工作,手术室护士长李燕妮全程参与手术。
  “三叉神经球囊压迫术”需要做全麻,术中不仅要保障孕妇生命安全,还要确保腹中胎儿的安全。麻醉药要仔细筛选,排除对胎儿不利的因素,术前做好麻醉计划,术中对孕妇采取严密的射线防护。大家都能体会孕妇的心情,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全力以赴应对好每一个环节。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黄普艳做好胎心监护等各种术前检测。在手术指征平稳的情况下,手术才慎之又慎地开始。
  在手术室、妇产科的共同努力下,手术进行得很顺利。球囊压迫时间短,从穿刺到结束,仅仅用了10分钟。患者安全返回病房。
  术后,木子再也没有脸部的剧烈疼痛和烧灼感,终于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吃饭了。


2020年07月13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