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高三家长备战2020年高考,我们可以这么做


发布时间:2020-06-19


    2020 年高考,马上就要到来。上一期,我们探讨了考生在考试前如何应对焦虑情绪的问题。那么作为孩子考试的后盾,家长应该怎么来跟孩子一起迎接他的人生大考呢?

很多家长可能会有这样的担心:超长假期网课的教学质量有没有保证?高考的延迟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备考?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我们如何去帮助自己的孩子?

其实面对高考,家长有这样那样的担心都是正常现象,毕竟自己的孩子即将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可是,这样的紧张情绪会造成我们过度地去关注孩子的日常学习以及生活中的一举一动,时不时就会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比如:这次模拟考试成绩怎样?你分析自己学习成绩下降的原因了吗?这样的询问往往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导致沟通不欢而散。

那么,在孩子参加高考前,家长应该做些什么呢?

 

一、培养孩子乐观的心态

一位哲人曾经说过: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只有孩子拥有积极良好的心态,才会正确看待挫折,有效释放压力。而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心态往往决定了孩子的心态。所以,别给孩子太大的压力,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鼓励孩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在平时,家长还应培养孩子乐观心态,坦然面对成绩。

 

二、适当给孩子松松绑

家长要信任、理解自己的孩子,让孩子按照自己预设的复习方案完成复习计划,不要过多地干预孩子的学习。身边有很多家长因为觉得马上就要考试了,应该让孩子抓紧时间复习,所以对孩子的学习时间抓得很紧,甚至让孩子挑灯夜读。家长的这种想法我们都能理解,但这种方式并不可取,往往会使孩子身心疲惫、思维混乱,造成恶性循环,影响学习效率。

其实,适当给孩子松松绑很有必要。比如,考前带孩子出去走走、让孩子做做运动、听听音乐。俗话说: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该休息就休息,该玩耍就玩耍,不打疲劳战。一张一弛,目的是为了保证较高的学习效率,向效率要成绩。家长要让孩子从“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三、做好孩子生活的帮手

1.给孩子提供丰富饮食。我们要遵循平衡膳食、合理营养的饮食基本原则,每天给孩子提供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谷物摄入以全谷类为主,保证充分的 B 族维生素的摄入。值得注意的是每餐一定要吃蔬菜水果,且注意饮食的多样化,不要总是吃某些特定食物,样容易造成营养的偏废。家长还要注意饮食卫生,避免不洁饮食给自己和孩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2. 督促孩子按时作息,保证良好的睡眠。督促孩子每天晚上最好在11点前入睡,避免熬夜和疲劳学习。熬夜学习往往会使得孩子白天精力不足,学习效率下降。拥有良好的睡眠,保持充沛的精力,以高效的学习效率积极备考很重要。

3.适时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面对高考,很多孩子也会紧张。家长可以和孩子谈论一些他在备考过程中经历的一些事,并且真诚地聆听。孩子在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家长要忍住所有批评或者评判的冲动,不轻易打断孩子的话,耐心倾听,让孩子得到充分的情绪表达和情感宣泄。

事实上,家长能做到的最好事情就是让孩子知道你在那里,并且在全心全意无条件地陪伴和支持他。明确地让孩子知道你愿意并准备好为他提供任何他需要的支持和帮助,以减轻和缓解考试给孩子带来的紧张情绪,帮助孩子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考试。


2020年06月19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