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0年高考季,你准备好了吗?---学生篇


发布时间:2020-06-12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迟的2020年高考将在7月举行,经历了一个超长的假期,莘莘学子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情绪上的变化,同时考前焦虑也是影响学生情绪的重要因素。那么高考前焦虑主要的表现有哪些,如何避免和减少因焦虑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让他们轻松愉悦走向考场呢?

一、考前焦虑主要的表现有哪些?

1)过度担心、紧张不安;

2)无故出现眩晕、出汗、心跳过快、发热、胃部不适等现象

3)情绪低落、表情紧张、唉声叹气、头晕觉得学习效率低下;

4)变得敏感,来回走动,坐卧不安,无故发脾气;

5)失眠

二、什么原因导致出现考前焦虑

其实,考试前焦虑是每位学生面对高考时正常的情绪反应。焦虑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的情绪,伴随着人的一生适度的焦虑可以帮助我们度过各种危机,更好适应生活,但过度紧张会影响学生的学习、人际关系,严重者至于不能正常参加考试。

高考是人生经历中的一件大事,在日常生活中学生经常听老师、家长讲起关于高考事情,面对即将临的高考不免焦虑。担心经过2020年这特殊的学习环境,自己复习计划被打乱,成绩可能会下降担心自己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无法面对老师、家长害怕同学嘲笑自己等。因此高考学子会紧张、担心,以至于影响自己备考,甚至带来躯体的不适。他们会觉得自己思考问题能力下降,学习没有效率严重时会来回走动,坐卧不安,无故发脾气影响学习,甚至影响自己和同学间以及父母间的关系,还会出现入睡困难、多梦、早醒的现象

 三、如何避免和减少因焦虑影响学生的正常生活让他们轻松愉悦考场

1)主动接纳、认识焦虑情绪。让学生认识焦虑情绪是正常现象,从而保持适度焦虑,以最好的状态积极备考据研究发现人在中等程度焦虑的时候,其工作效率、创造力最高。

2)充分利用平时的兴趣爱好,比如:画画、运动等,积极参与平时自己喜欢的运动,让自己在课余时间彻底放松,享受爱好给自己带来的愉悦,让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

3)提供有营养的均衡膳食,如健康脂肪、高质量蛋白质以及新鲜的农产品等,确保他们摄取足够的营养以维持心情和最好的大脑状态

4)保证充足睡眠。青少年需要比成年人更多的睡眠——大约每晚9~10个小时来保证良好的日常生活。要他们充足的休息时间,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考前准备中去。

5)保持乐观的心态,善待考前压力。把压力看作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学会适度减压,以保证健康、良好的心境用积极的人生观面对生活,适度地纾解压力,多接近大自然,多笑一点,让生活更轻松!

总之,我们要学生正确认识考前情绪变化,通过自我、家庭、社会的支持,学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高考,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备考,通过高考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


2020年06月12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