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济源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2020-06-04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2013 年,国家脑防委开展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提高我国居民脑卒中危险因素知晓率、控制率,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复发率、死亡率和致残率,从而减轻脑卒中给社会和家庭带来的经济负担和疾病负担,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为进一步做好脑卒中防治工作,降低脑卒中发生率和死亡率,2019 年,济源开始参加国家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工作,济源人民医院作为唯一的项目基地医院,组织精干力量组成筛查队伍。“按照该项目计划,预计筛查 4000位 居 民 ,其 中 院 内 患 者2000 例 ,院 外 居 民 2000位。”济源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院内筛查的患者主要以正在住院或者有相关病史的患者为主,目前已筛查 1600余例,院外筛查选取济水街道办事处南街居委会和克井镇柿槟新村作为筛查点,对常住 40 岁以上人口进行卒中筛查,并且都是免费的。
“受到此次疫情影响,院外筛查在 5 月 21 日才开始进行。”该工作人员介绍,截止截至6月6 月 2 日,已经完成对南街居委会 40 岁以上的常住人口 1200 余人的卒中筛查,对其进行免费心脑血管方面体检,接下来将会对柿槟新村 40 岁以上的常住人口进行集中筛查。
据了解,在筛查现场,检查医生对筛查居民进行了健康教育及用药指导,对于此次筛查当中的脑卒中高危人群,还将会对其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建立个人心脑血管病档案,对高危人群定期开展随访工作,更好地维护居民的健康。


2020年06月04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