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让更多人受益


发布时间:2020-05-28


      5月20日,济源市脑卒中防治中心、市人民医院在南街开展了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宣传义诊活动。济源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社区筛查活动拉开序幕。

义诊现场,专家们耐心聆听了患者的咨询,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内容包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抽血、心电图及彩超检查,提供疾病诊疗、健康卫生咨询等服务,并发放健康知识手册,耐心细致的为每位患者解答问题。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宣传及健康知识教育让居民受益颇多,整个义诊活动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众对脑卒中的认识,为脑卒中高危人群提供健康咨询,市人民医院派出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电图、彩超室、营养科医生为南街社区的居民进行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义诊,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张九成介绍道,天气日渐炎热,大家都以为冬天是脑卒中高发的季节,而忽视了夏天也是脑卒中的易发季节,而脑卒中救治要争分夺秒,所以我们这次走进群众,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讲解脑卒中知识,同时提醒要牢记中国卒中学会提出了快速识别中风的口诀“中风 120 ”。其中,“1”代表“看到一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有上述三种情况之一者,就需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转运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进行院内治疗。

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杨瑞霞表示,市人民医院作为济源市唯一的项目基地,医院会实实在在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造福更多的济源群众,让更多的群众知道、了解脑卒中,为群众做好脑卒中的预防和干预工作,提高群众对脑卒中的知晓率,真正使脑卒中做到早防早治,为济源脑卒中防控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此次社区筛查活动从2019年下半年开展,计划到6月底结束,完成社区筛查2000人,同时完成院内筛查2000人。

 

背景延伸

脑卒中(俗称“中风")包括脑梗死和脑出血,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和复发率高的“四高”特点。2008年公布的我国居民第三次死因抽样调查结果显示,脑血管病已成为我国国民第一位死亡原因。据中国MONICA研究资料统计,我国脑卒中的复发率居世界首位。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如果死亡率得不到控制,到2030年,我国每年将有近400万人死于脑卒中;如果死亡率以1%增长计算,到2030年,我国每年将有近600 万人死于脑卒中。目前,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每年用于治疗脑血管病的费用在100亿元以上,加之间接经济损失每年花费近200亿元。

 


2020年05月28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