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带你走进生命的安全岛


发布时间:2020-04-10


2020年初,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打起,疫情肆无忌惮蔓延,医护人员奔赴前线。2月疫情依旧很严重,确诊病例每日上升,牵动着每一位人的心。济源市人民医院CCU病房在这时悄然成立,这是心内科的重症病区,住得都是急诊手术且病情危重的心脏病人。在许多外人眼里,这里就像一间牢房,住进去了就与世隔绝,无家属陪伴,难见天日。的确,与普通病房相比,CCU显得格外神秘和恐惧。或许是因为事关生死;或许是因为“家属免进”,24小时由护士陪护 ;就连每天固定的短暂的探视时间,家属也要包裹得严严实实才能进入,神秘的CCU“与世隔绝”的里面到底是什么模样?今天,就让我来为你们揭开它的“神秘面纱”!这里是一个离死亡很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收治的都是极其危重的心脏病患;同时它又是一个离希望更近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很多危重病患获得了生的希望。对于很多危重心脏病人来说,如果没有CCU,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CCU在护理和救治危重心脏病患时,精细度和及时度是普通病房无法企及的。比如心电示波、呼吸变化、心率、心功能等变化,在CCU都是通过仪器分秒跟踪的,一旦出现异常,仪器就会自动报警,医护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到达病人的床旁,采取及时有效的救治措施。而能做到这一切,有赖于CCU拥有最先进、最齐全的抢救设备。

在CCU病房,每张病床旁都配备了中心监护仪、除颤仪、呼吸机等多种抢救设备,随时用于患者救治。就连配餐室也是中央监控设备,她们在吃饭的时候也不忘随时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所以CCU更像是一座生命“安全岛”,虽然这里离死亡很近,但是离生的希望更近。
除了先进的设备外,人也是CCU里的关键因素,每一个病患的成功救治,都和医护的精细处置护理息息相关。“不好,患者出现室颤”正值护士交接班之际,一位入院第2天的65岁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突然出现全身抽搐、两眼上翻,且呼之不应,监护屏里原本规律的波线仿佛“过山车”般跌宕起伏,情况危急!还好,这是一支训练有素的急救队伍,按照平日里的训练方案,护士们迅速果断分头行动:一边呼叫医生,一边将床旁的除颤仪准备就绪,娴熟利索地进行抢救措施,患者心跳恢复了,转为窦性心律,这才转危为安。这样惊心动魄的场面几乎是CCU病区里的常态。”由于这里的护士训练有素且经验丰富,面对危情,都能做出迅速反应、准确判断,以熟练地操作帮助病人化险为夷。
CCU整个病区虽然只有几十平米,但是她们每天在这不大的空间里就要走上万步,因为除了参与抢救和正常的生活护理外,如翻身叩背、雾化吸痰、给药注射,而像各种引流管的护理、病情观察、采血化验,则是随时的,这些都必须确保床前24小时不离护士。由于CCU的病人病情重、抵抗力低,为避免受感染引起并发症,这里采取的是封闭式管理,所有病人24小时都是由护士负责照料。除了应急抢救,CCU的护士们做得更多地还是陪护。因而这里的护理要求和操作常规多到难以想象,甚至具体到每个动作,照顾精细度是家属远不能企及的。每天输液、饮食等液体输入量和排便、排尿、引流等液体输出量,都要经过精确的计算,确保出入平衡。皮肤是否红肿,肢体有无粗细变化,每一口痰液的颜色、气味如何,也都要随时掌握。除了日常治疗护理,生活照顾也得兼顾。比如擦身、协助进食、清理大小便等。CCU的护理记录单上面清楚地记录了她们一天的工作量。
赵大伯因脑梗死后遗症右侧肢体障碍,每顿饭需要护士协助,他说在家都是自己用左手慢慢吃,没想到到了这里享受了从没有过的待遇。看来今天的早饭比较丰盛啊,就连我们的医生也闻香而来。
田爷爷最是多愁善感,每次为他做生活护理他都会感动哭,他说自己没有女儿,从没体会到有小棉袄的滋味,来到这里,看到我们精心的护理,心里很是感动,瞧,和老伴视频通话提及我们的护理又是泪流满面,护士一边为他擦泪,一边安慰。
护士正在做便后护理,张大伯术后心室律不稳,室颤复律成功后总犯室速,医生护士轮流守在床旁,经过两天的救治和守护,心律成功控制在正常范围。如今已住院一周,病情稳定,可以自己做起来吃饭,没事的时候还可以看会报纸。
“叮铃铃…… 叮铃铃……”早晨08:30一阵紧急的电话声打破了CCU宁静的早晨。“喂,CCU吧,患者男性,48岁,急性下壁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现急诊入介入科做介入。”挂了电话,护士立即备床,准备用物。10:30手术结束,患者返回病房,造影结果示,右冠100%闭塞,植入3枚支架,术后生命体征平稳。
安顿好患者,护士出去给家属讲解注意事项以及需要准备的用物,家属很紧张,护士一边安慰着一边告诉他一切交给我们,放心。这时,患者的哥哥拉住我,他说,可以等下吗,他拿出纸和笔蹲在地上撩撩挥洒几笔,他告诉我一个月前他在新乡医院的CCU刚出院,也是做了支架手术,所以他了解CCU里的恐惧感,也了解术后身体上的不适,更了解患者此时的心情和顾虑。他是早晨接到电话,从新乡急忙赶过来的,还没来得及见上一面,现在就要立刻回去,他知道不能进去探视,所以特意写了些鼓励的话,希望我可以交给患者。
拿到这张带着折痕的纸,因为心情复杂所以字迹略显潦草。言语与字迹中带着对患者的关怀,将它交给患者的时候,护士看到患者的手有些颤抖,转身去为患者接了杯水,回来后发现他眼眶有些湿润。兄弟俩在一个月里经历了同样的疾病与幸运,就像信里说的那样,经历这一切,会有另一种升华。
有人说医院是见证人间情感的最真实的场所,在这个看似不大的空间里,每天都在发生着不同的故事,医患情、亲情、友情、爱情,每一种都能深深的打动人心。
心内科CCU开放有8张床位,自2月份开业以来总共收住患者60余名,急诊手术有30余例。


2020年04月10日

版权所有@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 0391-6633866 / 6633722 | 豫ICP备2022021977号
地址:济源市第二行政区7号楼
网站标识码:4190010017 | 技术支持:九华云

豫公网安备 41900102410913号